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整改莫丢“细节分”

尹立成

2016年09月07日11: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深入开展,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学什么,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莫丢“细节分”。古人说:成大业若烹小鲜,做大事必重细节。前几次大型党内教育活动之所以硕果累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个细节。

曾见过这样一道题目:谈谈对“100-1=0”的看法。笔者的理解是:满分100分的答卷中,如果只扣1分,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分数,然而,整改工作往往是一环扣一环,如果有一个细节“脱节”,最终得出的成绩就是零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在整改过程中要注重“细节”,要看决定胜负的“这1分”。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有的单位抓问题整改工作时,习惯于“不拘小节”,认为“小问题,不碍大事”,对查摆出的小地方、小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做深究,制定措施时,常常就会“忽略不计”,致使许多细节问题成为漏网之鱼。有些人可能会想“不就扣了1分,99分也不错嘛”,殊不知整改工作是一个整体,一个问题整改不到位,就会影响整个工作,这样,整改效果就会打“折扣”,群众就会给你扣掉这“1分”。

要勤抓“点滴”。无数点滴小事的累积就是大事。作为党员干部,每一天上班能够早到些,每一天能够给自己充充电、每一天能够给群众做点实事……我们就会惊讶发现自己工作充实了、能力加强了、向群众承诺的事情办好了,群众对自己的态度、看法也骤然改变了,工作成就感油然而生。如此持之以恒下去,自然就会比别人更优秀、更先进。

要善于“查漏”。愚者看到的总是自己的优点,智者看到的总是自己的缺点。总看到优点,缺点就会被优点掩盖;总看到缺点,就会想方设法改正缺点,缺点逐渐减少,优点就会逐渐增加。因此,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开展自查自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上门“挑刺”。要广泛开展能够“揭丑”“揭短”的社会调查活动,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广求善策,对照实际,找出问题、剖析根源、着力进行整改整顿,争取迎头赶上。

要精于“补短”。“木桶原理”告诉我们,定量容积的木桶里,最短的那块木板长度决定了储存水量的大小。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更应该重视后进党支部、后进党员这块“短板”,要灵活多样地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活跃活动形式,引导后进党支部、后进党员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要积极宣传和推介党员中涌现出来的学习模范,感染和鼓励后进向榜样学习,积极创先争优,保证不让一个支部、一名党员“掉队”。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树立“细节意识”更是抓好整改工作的必修课。只有在整改过程中重视这个“1”,做到“1分”不扣,才能赢得群众给予的100分的评价。就要把“漏”的补上,“虚”的删掉,“软”的推倒重来,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事无巨细,没有“被遗忘的角落”,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整改工作。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