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以“临财毋苟得”之志砥砺清廉品质

孟庆毅

2016年09月07日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乾隆、嘉庆年间的朝廷官员王尔烈少私寡欲,以廉立志,素有“双肩明月,两袖清风”美誉。即便被嘉庆皇帝钦定为安徽铜山监管铸钱事,在这一“肥差”上一干就是三年多,依然“几亩薄田,一望春风一望雨;数间草房,半仓农器半仓书。”当他奉旨面见嘉庆皇帝时,除随身携带几枚打磨得油光锃亮的铸钱模子外,别无分文。

拥“三年多”天时,据“私利唾手可得的监管铸钱职位”地利,膺“皇帝信任”人和,若想贪得钱财,改善家境,绝非难事。然而,王尔烈却在任上高洁初心不改,临财毋苟得。不得不说,王尔烈的拒贪决心够坚定、“廉洁定力”够坚强!古往今来,“临财毋苟得”的“王尔烈们”大有人在,如东晋末世“史家称为廉吏”的吴隐之,宋末“留取丹心在人间”的文天祥 ;如明代“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清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如“批评儿子看戏没买票,说白看戏就是剥削”的焦裕禄,“不占公家的便宜,不收任何人的礼”的杨善洲……这一个个世人称颂流芳百世的人物,用实际行动在无私奉献的长卷中书写了一首首不朽的诗篇,在廉洁奉公的大道上树起了一座座永恒的丰碑!

可以说,面对当前多元多变的社会思潮、“诱惑无处不在”的社会环境,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像“王尔烈”一样,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但也有一小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不纯洁、纪律规矩不严守,一见灯红酒绿心智就乱,一遇功名利禄方向就迷,从“吃点喝点拿点”不要紧开始,到“私用一次公车、偷用一次公款”无所谓,再到“公权私用、公权乱用”成习惯,一步一步走上了不归路,沦为阶下囚,种下后悔莫及、覆水难收的人生苦果。

不义之财切莫占,占后彻夜不得安,占得了一时,占不了一世,终究是要还的;不义富贵享不得,只会是昙花一现,享得了一时,享不了一世,注定是不长久的。不管是“苍蝇”们也好,还是“老虎”们也罢,无不在用自己沉痛的教训印证着这一“金科玉律”。

“当官别想发财,想发财别当官。”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要始终牢记面对党旗时发自内心的庄严承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砥砺清正廉洁品质,不断强化拒腐蚀永不沾的内心定力;要全身心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去,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把应承担的任务承担好,把应完成的使命完成好,真正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