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市长多次公车千里接送理发师,可虑之处在哪

士心

2016年09月06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了5起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这其中,浙江省宁波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所涉一问题比较奇特:2014年8月以来,他多次安排公务用车,接送浙江省金华市的理发师,往返500公里,到宁波市专门为其理发。

卢子跃发迹于金华,从金华市为自己找个专业理发师,似乎情有可原。或许他与哪个理发师一直熟悉,让后者来处理自己日渐稀疏的头发,感觉更满意,也或许有其他的缘由。但这件事让人有点细思恐极的是,只为理个发,派公务用车千里往返接送,还是发生在十八大之后,中央和各地“反四风”、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力度越来越大之际。

如此大胆,就不怕负面影响?

最令人可虑的是,作为市委副书记、一市之长,肯定动见观瞻。他多次派公务用车往返千里接送理发师,专门到宁波为他理发,这样的奇葩举措,至少在市委、市政府的小圈子里,不可能不被人知。但从2014年8月到在今年2月落马,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卢子跃一直安然无事。如果不是因其他案件牵扯,这种千里往返接送“专业理发师”的戏码,还不知会上演多久。

为什么这种“秃头上的虱子”一样明摆着的问题,居然没有人管?

按照以往的“官场规则”,出现这样的事情也不奇怪。就一个市的官场内部来说,或者说就权力相互制约与监督关系来说,对市长法定或名义上的制约监督,上有市委书记,下有人大、纪委等等。然而在现实中,作为同事的市委班子成员,市委书记与市长一般是平级,只要没有原则性的大问题,类似公车接送理发师这种“小事”,犯不着拿出来批评。因为批轻了双方会闹不愉快,还不一定解决问题,批重了激化矛盾,如果起了冲突,上级还未必支持你,认为你没有把人把事摆平,作为“一把手”,弄不好还落个“不团结”“不包容”的恶名,影响自身升迁。

从法律程序上讲,市长由同级人大任免,看上去人大很有决定权。但在实际运作当中,人大在人、财、物上,往往受到来自市政府的制约。何况,市长只要不犯大错,还可能升任书记作为“一把手”,公车接送个理发师这类琐事,你不一定能扳倒他,万一得罪了他,哪天人家官升书记,难免遭到报复?同级纪委本来就没有监督同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底气,如果发现市委委员违纪要立案,还得报党委批准。如果想要查身兼市委副书记的一市之长,还要让市委同意立案,这无异于“与虎谋皮”。

在这种“官场规则”影响下,尽管权力设置的初衷,是相互制约与监督,但由于各方的自身利益与这种制约监督不是正向关系,有的甚至完全相反,因此制约与监督最终难免流于形式。看到公车千里接送理发师这类现象,从上到下的权力机构与官员,只能习惯性地选择视而不见,或任由其“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或任由其由小到大,积小腐为大败,堕入腐败深渊。

要消灭这种“官场怪象”,破解这一难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建立一种官员自身利益与权力制约监督之间的正向关系。认真行使制约监督之责,自身利益不但不会受损,还会相应得利。在制度设计暂时不能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就要用问责来弥补。正如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所强调的,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四风”问题突出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要使各方的责任更明确,问责更有可操作性。这样,虽然行使了制约监督之责,自身得不到什么好处,但至少不会因为没有履行好制约监督之责而受追究,自身利益受损,调动起各方制约与监督的积极性。这也让各方制约与监督主体“师出有名”,不尽责就要自担责,就会被问责,从而让权力不再任性,不再肆无忌惮,类似为理个发,就多次派公车千里往返接送理发师的怪事,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杜绝。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