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检察日报:抓住痛点和看点,反腐剧才会精彩

2016年09月05日08:3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抓住痛点和看点,反腐剧才会精彩

  我们的荧幕从来不会拒绝优秀的反腐剧。正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热播的电视剧《人民检察官》,开播以来创收视佳绩,坊间渐成追剧热潮。

  当反腐剧再度脱敏,并成为公众热议的一部分,这事实上已完成了一次常识的重申,那就是反腐从来都不只是专业斗士与腐败分子的较量,让公众从反腐涉案剧中了解检察官,支持检察事业,体现的是全社会皆可用参与、触摸的方式感知反腐,捍卫尊严。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此艺术诉求,也就畅通了现实反腐路径。

  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推进反腐,既拍“苍蝇”,又打“老虎”,不管是副省级,还是副国级,没有“铁帽子”,也不存在“刑不上大夫”,谁出了问题就追究谁。反腐伴随着力度的深化,也早已不是体系内的事情,而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带着这样一种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折射到我们今天的反腐题材文艺创作,也必然要大力突破传统的套路和窠臼,走出一条扎根现实、直面政治、无愧于历史的新路。《人民检察官》之所以出彩,正是该剧既不回避政治发展和改革的宏大叙事,又直视腐败分子的“阿喀琉斯之踵”,通过检察官的办案,为我们展示一项“隐秘而伟大”的事业。

  这其中,体现了该剧主创在政治方向上把握的精准。十几年前,反腐是文学创作的热土,然而在2004年,广电总局突然下文对反腐和涉案剧进行整顿,理由是“数量泛滥和过度开采”,这就说明我们的编剧也好,导演也罢,包括制作方,没有把握好方向。要明白的是,反腐剧和一味追求票房的偶像剧、言情剧之类,有很大区别。在追求角色鲜活、情节动人之前,首先不能背离一个正确的大方向。我们不想教条地要求反腐剧一定要有多大的教育意义,但至少可以让百姓更明白反腐倡廉工作的不易,让我们看到贪官污吏、蠹虫硕鼠们的魑魅魍魉,起到一个传递能量、警示提醒的作用。在这方面,《人民检察官》的回归,作了表率。

  另外,纵观该剧,情节尺度拿捏得非常到位。反腐剧“复活”,对于“尺度”二字的把控是一大亮点,故事展开,既要规避“藏着掖着”的办案方式及贪腐手段,又不能把办案中一些不适合公开的情节完全向社会展示,既要将人物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又不能太过讲感情戏、对手戏。台词不能浮夸,还要接地气,情节要深刻打动人心,又得代表民声民意。让公众360度看清反腐,着实不易。从本剧的收视率来看,该剧起码满足了公众对反腐剧的心理预期。

  最后,演员的角色塑造也为本剧增光添彩。本剧中三大主角于震、于荣光和殷桃的表演,可以说“锁”住了观众,拍活了一个可亲、可敬、可触、可感的检察官形象,也塑造了一个世故圆滑、满腹心机的大阴谋家。角色上的传神,让观众看到了腐败的本质,也要看到反腐的本质;看到现实社会阴暗面,也看到法纪利剑劈出的“云开天”。抓住此痛点和看点,反腐剧也就有了魂和力。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