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报:入党誓言亦为初心

吴艺辉

2016年09月02日10: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入党誓言亦为初心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谆谆告诫,已成为许多党员的口头语。可问到一些同志“具体地讲,你的初心是什么”时,有的不禁有些茫然。笔者以为,作为党员,入党宣誓时的誓言亦为初心。

入党,是每个革命军人年轻时最为迫切的愿望,当我们成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天,都要面对党旗,大声地宣读《入党誓词》,庄严地向党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的每一句话,既是党对党员的郑重要求,也是作为新党员向党作出的承诺,表示自愿承担相应的政治责任、组织责任和道义责任等,即可以理解为初心。

古人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就要求我们,要想做一名合格党员,就始终不能忘了入党那一刻的誓言,老老实实、毫不走样地照着誓词中要求的去做。

誓词的第一条,就是拥护党的纲领。党的纲领明确了党的政治主张,坚持以什么思想为指导,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规定了党奋斗目标等。既然当初我们在宣誓时表示拥护,那么在今后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信念都不能动摇。入党誓词还要求,党员必须遵守党章,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既然我们自愿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就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章程,认真履行义务,自觉执行决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简短的誓词,可以说囊括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全部初心。只要我们不忘这个初心,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不负当初的铮铮誓言。

然而,反观个别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被开除党籍,则不难看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忘记了当初入党时的誓言。他们对党的纲领没有始终坚执如初,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歪理;对党的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不能严格遵守,“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不按组织原则决定办事,将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之上,对不同意见打击报复。更有甚者,当两面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口头上大公无私、反腐倡廉,背地里以权谋私、贪得无厌,比如郭伯雄、徐才厚等,就属于这样的人。完全可以这样说,如果他们心中真的还谨记着当初的入党誓言,时常拿出誓言对照自己言行,他们还会走上这条不归路吗?古人说:“举趾高,心不固矣。”一个人在春风得意趾高气扬的时候,其初始之心就早已不复存在了。而初心不在,又怎得善终?把入党誓言作为初心,就要求我们时时重温誓言,看自己的政治信仰偏移了没有,特别是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环境下,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敌对势力、错误思潮拉拢裹挟,如果我们能时时以入党誓言相对照,就会让自己头脑清醒,意志坚定。要时时看看自己履行党员义务够不够、执行党的决定坚决不坚决,特别是在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一些单位面临撤降并改,一些同志面临进退走留,更要对照誓言,看自己是不是做到了服从命令听指挥,是不是做到了哪里需要哪里去。重温入党誓言,还要看自己先锋模范作用强不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没有做到站在前、闯在前、冲在前;在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面前,是不是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贞品质,做到“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等等。作为一名党员,如果把这些方面都做好了,那他就不负当初的心愿和誓言,就能成为一名人们称道的好党员。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