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人民公仆中绝不能有“人民币玩家”

郑中

2016年09月02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年间,砸在网络游戏上1500万元,其中贪污、索贿近700万元,今年6月,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城市管理局户外广告管理科原科长丁鑫被常州市中级法院二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检察日报 9月1日)

一说起网游,留给大家的印象就是“烧钱”、“沉迷”、“人民币玩家”,负面评价不少。然而,在这起案件中,“烧钱”更是与贪污受贿联系起来,一位人民公仆做起了“人民币玩家”,让这个案件涉及的层次略显复杂。首先,网络游戏利用各种诱惑手段,让一些网民花费大量时间金钱,这是社会问题;其次,作为政府公职人员,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影响工作,这是作风问题;最后,为了在网络游戏里”砸钱“,不惜走上贪污索贿的犯罪道路,这更是严重的纪律、法律问题。

三个问题层层递进,互为因果。不过在笔者看来,最根本的还是“人”的问题。从案例来看,这位涉世官员是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每年20万的零花钱,养成了娇生惯养的性格。而他获得公职,也是靠的父亲的关系,目的是为了“远离父母”,根本不是“为人民服务”。对网络游戏上瘾,本来只是个人问题,但之所以会演变成违法乱纪的问题,恰恰就是因为他所处的位置。丁鑫身为户外广告管理科科长,级别不高,手中权力却不小,一手掌握发放户外广告施工许可证、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收取广告管理费及所辖区域内广告牌租赁、广告制作工程发包等权力。这样一来,很多户外广告公司老板都唯丁鑫马首是瞻。丁鑫为这些老板承接广告业务大开方便之门的同时,也为自己铺设了一条“取款绿色通道”。

上有贪腐绿色通道,下有网游无底洞,这样一个黑色利益链条彻底加速了丁鑫的堕落,他不仅在游戏世界中做“人民币玩家”,也在公仆队伍中做起了“人民币玩家”。他仿佛把户外广告施工证、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变成了网游中的“一证千金”的“商品”,在两证发放过程中肆意倒卖,规避程序,欺上瞒下,将发放两证程序变成敛财的手段。同时在广告工程发布、审计、结算等环节,丁鑫瞅准制度上的漏洞,乘虚而入,浑水摸鱼。他“游刃有余”的操作手法,俨然把公务当成了游戏,把“公权力”当成了“摇钱树”,殊不知已严重践踏了纪律和法律红线。更讽刺的是,他在游戏中的名称为“常州恶棍”,这样一个恶棍成为常州人民的“父母官”,不知百姓作何感想。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毫无疑问,这样一位丧失“公仆心”和“责任心”,“游戏人生”的干部,进入公仆队伍中,甚至还能谋个一官半职,显然是存在违规用人的问题。当事人已经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对此事的追究绝不能止步,一定要严查是否涉及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的问题。

全面小康时不我待,遥想雷锋同志愿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无限事业中去,现在有的同志却在网游中虚度光阴,更有甚者权力寻租,中饱私囊。人民公仆中绝不能有“人民币玩家”,对于这些把公权力当作“游戏”,心中老想着“人民币”的干部,一定要坚决“封号”,以正法纪。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