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守住“井底之泉”的为官底线

赵霞

2016年09月02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史料记载,明朝皇帝朱元璋为了巩固江山、整顿吏治,经常在新官上任之时告诫官员,要老老实实地守着自己的薪俸过日子,就像守住“井底之泉”一样,井虽然不满,但是能够每天汲水,长久不断。如果是四处搜刮民脂民膏,就会民怨沸腾,终将东窗事发,受牢狱之苦。朱元璋借用“井底之泉”教育和警示官员,莫要贪图薪俸之外的钱财,否则会得不偿失。这对于时下金钱至上、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社会,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现实生活中,一些官员之所以公权私用、贪污受贿、与民争利,在很大程度上是其“贪念”在作怪。有的官员认为,当官就理应享受权力带给的“福利”,于是就把官职当成挣钱的工具,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有的官员认为,自己升迁无望,为了弥补官场的“失意”,就把心思转移到了金钱上,利用职务便利和官场人际关系,当起了“生意人”。俗话说的好,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事实证明,这些人在物质财富上的确得到了一时的满足,但到头来却是锒铛入狱,“竹篮打水一场空”。

贪近乎贫,婪近乎焚。贪欲是万恶之源,如果不能恪守住内心的贪欲,就会一步步走向万丈深渊。鲁国宰相公仪休很爱吃鱼,但他却从来不接受别人送的鱼。因为吃别人送来的鱼,就会有被罢免的风险,那时候不仅没有人给自己送鱼,自己丢了官位,恐怕再也不能买得起鱼吃。所以,面对因为权力带来的各种诱惑,一定要坚定信念、心存敬畏、严格自律、慎始慎终,不能被“贪欲”所支配,更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

守住“井底之泉”,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我党的立党之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要戒除“贪欲”,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肩负起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守住“井底之泉”,要正视干部身份。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犯错误,与其扭曲的“干部观”有着一定的关系。首先“干部”是门类庞杂的职业中的一种,干部要靠自己的劳动换取报酬,不能将“干部”过分“高贵化”和“功利化”。但是“干部”这一职业又有自己的特殊性,它意味着责任、奉献。作为一名干部,就要始终把老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看的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认认真真地对待自己的职业,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守住“井底之泉”,要恪守慎独自律。修身立德,宜慎独。慎独自律,是干部思想的“净化器”,也是干部政治上成熟的标志。干部要守住“井底之泉”,就必须学习古人的“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党的规矩和纪律,自我反思、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始终绷紧规矩和纪律这根弦,恪守慎独自律,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百姓之苦,常修为政之德,否则将“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井底之泉”量虽少,但是清澈甘甜、日日汲水,如果借用权力之便汲取大量的水,恐怕会掺有杂质,稍有不慎将受此毒害。因此,干部要喜“井泉”之少、之甘,恶“洪水”之猛、之苦,在守住“井底之泉”为官底线过程中,彰显做人本分和为官智慧。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