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落马官员的背后为何总有躲在暗处的老板

李金龙

2016年09月02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8年至2015年,仇和利用担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云南省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项目推进、银行贷款、工作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索取刘卫高等13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33万余元。(新华网 9月1日)

其实,仇和的落马跟背后的“关键商人”有很大关系。在仇和指控书中提到的刘卫高,曾在仇和任职江苏省、云南省期间一路紧跟。两人背后关系十分紧密,刘卫高的生意也随着仇和仕途的攀升一路走高。可以说,刘卫高成为“灰顶商人”,也与仇和有很大关系。

从很多腐败案例尤其是涉及高官的腐败大案、窝案中,我们基本可以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落马官员的背后,似乎总少不了一个躲在暗处的商人,而官员与商人之间也似乎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原江苏省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倒下,带出了房地产商赵晋,薄熙来和王立军落马,牵出了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发,扯出山西商人丁书苗……至于还有多少商人躲在官员背后搞“勾肩搭背”,只怕谁也说不清。

官员与商人勾肩搭背,称兄道弟,滋生腐败恐怕只是时间问题。说白了,官商之间的“礼尚往来”无非基于“权钱”两字,商人需要通过官员手中的权力来经营企业获取利润,官员需要通过商人来获取非法利益以满足私欲,双方的动机都不纯,各取所需罢了。这种暧昧不清的官商关系,让 “权”“钱”相互推波助澜,衍生出权钱交易和官商勾结的贪腐利益链,损害了人民利益,干扰了经济建设,危害不可谓不深。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也曾震耳欲聋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要“亲”且“清”。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与商人接触,因为工作需要在一起吃顿饭、喝杯酒也实属正常。关键是,领导干部要谨防被商人围猎而不自知,提防成了“温水青蛙”。在面对多种利益及诱惑时,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好交往的尺度和温度,坚守住官商交往的“亲”“清”正道。

其实说到底,官商交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交往没有度。而只靠官员自觉去建立干净、纯洁的政商关系,明显又是不够的。这就需要不断完善官商交往的制度和机制,明晰交往界限,规范权力运行,用规矩给官商交往划条线。对于跑出红线的交往,要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杜绝出现“红顶黑顶”“勾肩搭背”,让官商交往淡如水成为新常态。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