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友热议:落实责任截断“带病”干部的升迁路

2016年08月31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31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该《意见》与干部任用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能上能下等规定配套起来,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之网越织越密,为做好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网友们纷纷认为,防止“带病提拔”,根子在于个别地方“一把手”用人权力过于集中,他们依据个人意愿干预正常的干部选拔程序。《意见》的出炉,让不同责任主体切实担负起这个责任,清风正气,有利于干部队伍的进退留转。

带病提拔为何屡禁不止?网友“晟达者”认为,乱象之所以屡禁难绝,是因为“党管干部”变成了一种“伯乐相马”式的干部任用制度,“一把手”意志相当明显,在个别地方,“一把手”的权力过于集中,他们往往对下属的提拔、调用有着绝对的话语权,有时候一个人在官场上的“风生水起”,并不是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政绩考核,而是通过投领导所好,博领导“欢心”,在知晓了下属心意后,领导就会变着法儿绕过正常的升迁程序,给下属升迁指出一条“捷径”。网友“匍茎”则认为,从成因看,一方面,考真识准干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带病”干部隐藏、深埋、掩捂自己的“病灶”,背后的靠山关系形成严密的“保护伞”等因素,是出现“带病提拔”的客观原因。另一方面,选任工作不深不细,执行政策“跑冒滴漏”,面对说情打招呼等外部干扰不敢正面拒绝甚至主动迎合等现象,是出现“带病提拔”的关键因素,而正是由于选任主体的这些“不过硬”,才使“带病提拔”有土壤、有市场,甚至大行其道。

网友“江宇”在帖文中写道,要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进一步加强日常走访了解的频度,充分利用工作调研、述职述廉、督查巡视等契机,多从实践中看业绩、从群众口碑中看作为、从急难险重中看担当、从小事小节中看作风,全面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的日常表现,着力解决好“不提拔不考察”的问题,切实做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要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经常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从内容中观眼界、从谈吐中看修养、从行为上查问题,进一步加深对干部的了解。网友“孟庆毅”则认为,只有“察吏于民”,到群众中去考察,才能知道群众心中的干部到底怎么样,才能知道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度到底有多高。

网友“大别松涛”认为,意见提出的六条举措,以“落实工作责任”打头、以“严格责任追究”殿后,其用意十分明显,就是要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让选人的人主观上不敢任性、不敢懈怠、不敢徇私。在落实过程中,要组织不同责任主体认真掌握各自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方面应该尽到的义务、应该承担的后果以及容易出现的失误,不能因麻痹大意给“带病”干部以可乘之机,更不能因存有私心对“带病”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