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防止“带病提拔”要有“医者之心”

李少葵

2016年08月31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对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出具体规定,这是做好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遵循。

俗话说:“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党风政风,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选对选准一名干部,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干部选拔任用就会风清气正;选错选弱一名干部,各种歪风邪气就会滋生助长,最终侵害党员干部队伍肌体健康。防止“带病提拔”,必须要有“医者之心”,既要“治已病”,也要“阻欲病”,更要“防未病”。

从严把关“防未病”。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把好选人用人关,首先就是要围绕德、能、勤、绩、廉,全面深入细致地接触干部、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出来;其次要通过分析研判,加强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巡视等执纪监督部门的“综合会诊”,做好筛选排查,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切实把好干部的标准树起来立起来;再次要下大气力抓好干部培养工作,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受锻炼,让那些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红脸出汗“阻欲病”。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开展考察工作必须瞪大眼睛、伸长耳朵,畅通干部群众监督渠道,对收集的信息、反映的情况、上报的线索,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对有关的问题必须及时查清,对有关的疑点必须及时排除,切不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更不能包庇护短、轻轻带过。在审核过程中,干部档案要做到“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要做到“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要做到“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要做到“凡提必查”。要充分运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等方式,充分体现组织的关心爱护、高度负责,让干部知敬畏、明底线、懂感恩。

对症下药“治已病”。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选人用人,各级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承担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对照责任清单,要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问责机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止出现“老好人”、“和稀泥”,决不能坏了规矩、助长了歪风。对那些查实的问题,要按照纪律规定,该组织处理的要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要纪律处分,既要有关心爱护干部的菩萨心肠,也要有狠抓正风肃纪的霹雳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齐、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选人用人是否风清气正,直接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公信和威信,直接拷问一个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防止“带病提拔”的“医者之心”,是“预防针”,也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