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党员干部的好作风就是好形象

唐剑锋

2016年08月31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没有停顿时;不忘作风建设初心,才能带领人民向更伟大目标前进。

为什么说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呢?形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作风;作风建设上的一件件小事,甚至是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摞起来,才能使形象立在人民群众面前。再高大的形象,也不可能是空穴来风,也不可能是海市蜃楼,也不可能是“嘴上功夫”。没有作风建设上扎扎实实的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具体事,形象就不可能树起来。

作风建设无小事。党的作风,不仅体现出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思想作风、综合素质,更能体现出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同时,还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优良的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不忘初心的重要标志。因此,作风建设,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风建设和党的形象,就像手心手背的关系:伤了手心,手背会痛;伤了手背,手心也会痛;手心和手背,哪一面都伤不得,都要硬。因为到什么时候,手心手背都是“打折骨头连着筋”。

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之一。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党形成并积累了许多优良传统和作风,使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只有时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去做:“在新的形势下,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密切联系群众过程中,不断克服官僚主义,不断改进作风,在改进作风中使群众有很多“获得感”,得到更多实惠,才能使群众同党和政府真正“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

好作风,就是把群众反映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立即办好”、“立即办结”,对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不再拖再推,要“主动办”、“上门办”,直至办到群众认可,办到群众满意。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在向群众说清楚之后,还要不遗余力地“跟踪办”、“公开办”、“限时办”;绝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十八大以来,群众看到作风建设在不断好转;但离群众的期待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还需要继续努力。

用好作风,树起好形象,党才站得住脚,才挺得起腰,才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才让人心服口服,才有说服力、号召力、影响力。党的好作风,党员的好形象,党的干部的好形象;筑起了中国共产党的好形象。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其形象,一定不会好。群众往往是通过身边接触到的每位党员、每位领导干部思想、言语、行动、工作和生活作风认识和评价共产党。党员干部作风正,才能让群众信任,才能说出群众想说的话,办好群众想办的事。

形象就是旗帜,旗帜就是引领。党员的形象,不仅关系到党的形象,也关系到群众对党的态度和认同度。要不怎么说:作风建设和形象建设无小事?党员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群众通过他们认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评价党。在今年的抗洪斗争中,党员干部在危险和困难面前的表现,使之成为群众心目中的照明灯、困难中的顶梁柱和行动中的主心骨。

洪水中党员干部挺立的形象,让逃离灾难后的群众赞不绝口。在洪灾袭来之际,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大力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感动了群众,他们在大灾中挺起了坚强的“脊梁”,不但向党和群众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也树起让群众信服的高大形象。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