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吃点喝点”危害党风政风

李宗彦

2016年08月29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吃点喝点”危害党风政风

  错误观念诱发有害行为。类似“喝点茅台酒不算什么”的想法不及时清理干净,违规违纪的病毒就会不断变异衍生,侵蚀危害党风政风。

  近日,某地领导被举报,其中涉及喝茅台酒。当地宣传部工作人员说,喝茅台酒是为了招待客商,“现在招商引资这么难,我觉得喝点茅台酒应该不算什么”。无独有偶。有人认为不吃点喝点,感情出不来,工作上不去。有人虽然执行接待规定,但面露愧意,形势如此,请多谅解,似乎按标准接待是做了错事。错误观念诱发有害行为。这些想法不及时清理干净,违规违纪的病毒就会不断变异衍生,侵蚀危害党风政风。

  大吃大喝有助于工作吗?1940年,国民党政府接待陈嘉庚可谓铺张奢靡,60余日每天皆有宴席。随后,在延安,毛泽东仅以白菜、咸饭相待。两相比较,陈嘉庚评价共产党人“勤劳诚朴,忠勇奉公,务以利民福国为前提”,感叹“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再看现在,单就招商引资来说,马云把土地、通电、低成本比喻成“老三件”,把好的数据支持、金融支持、现代物流体系视为“新三样”。“老三件”和“新三样”,都与“喝点茅台酒”风马牛不相及。在接待上大操大办,有可能鸡飞蛋打,留不下真心投资兴业者,到头来得不偿失。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为了鼓励领导干部勇于开拓进取,积极干事创业,一些地方出台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有的干部认为只要不把钱装进自己口袋,在工作上犯点错没关系。这是曲解了容错纠错机制的本意,后果不堪设想。像喝酒,有的地方规定在招商引资中可以适度饮用本地产的低档白酒,并对低档的标准有所解释规定。如果任意突破边界,把低档白酒变成茅台酒,那就显然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必须严肃处理。

  站在个人角度看,从细处、实处、可操作处扎紧制度的笼子,是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保护。“上顿陪、下顿陪,终于陪出了胃下垂”“不喝不喝又喝了,少喝少喝又多了”的推杯换盏,对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风气都有害无利,不少领导干部也是叫苦不迭。从吃吃喝喝开始,丢了初心,坏了规矩,毁了一生的教训,也不在少数。时至今日,依然费尽心机转到内部食堂等隐蔽场所吃吃喝喝,铤而走险转嫁吃喝费用等,无异于放着光明大道不走,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喝点茅台酒不算什么”,说到底,根子在于对从严治党的形势认识不清。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吃大喝,滥用公帑,败坏了党风政风,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有了明显好转,公款大吃大喝现象大为减少。更重要的是,从严治党乃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积极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心思用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上,从我做起,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涵养清风正气出一把力。反之,“酒杯不深淹死人”,抱着落后的、错误的观念不放,迟早会自食恶果。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