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共产党员要把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

陈常国 

2016年08月29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为首,这充分说明了一个人的“修养”对于引导、引领“事物”向前发展的重要性。修养,是一个人的形象气质、道德品质的综合体现,展现了一个人的良好素质和精神境界。

道高服人,德高望众。一个修养好的人则会“精气神”兼备、“天地人”合一。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领导核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共产党员要牢记使命和责任,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一生的“座右铭”、终身的“必修课”。

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共产党人”,就是因为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目标,有坚强的党性修养。没了修养,一切都会形槁心灰、神魂魄散。前苏联苏共之所以失去执政地位,最后亡党亡国,没了理想信念,缺少党性修养和锻炼是最根本的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步履稳健,阔步前进,无疑是我们党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结果。

没有修养就没有发展,没有修养就难以进步。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务实清廉,这应是每个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基本原则和最根本内容。习近平在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针对少数党员淡漠党性修养,不再用党性来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义务,以及存在尸位素餐、为政不为、精神懈怠、工作拖沓等消极现象,提出了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消除身上的“亚健康”。其中在谈到“正衣冠”时,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共产党员坚持党性修养就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章是党性的全方位体现。党章源于党性,又反过来指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党员要依照党章来加强党性修养。

当前,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应在四个修养上下功夫:

一是要加强理论修养。我党的基本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要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坚定为人民服务宗旨不偏向,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认识能力,提高党性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加强道德修养。“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修身韫德、德高行远。共产党员首先要做有德行的人,自觉培养积极向上的共产主义道德觉悟,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将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令人敬佩、敬畏、敬重的形行事风格。三是要加强纪律修养。“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尊崇党章党规党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办什么事情都要问一问是否符合党纪党规要求,以此不断增强自己的纪律意识和纪律自觉。四是要加强作风修养。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前途命运。“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应增强忧患意识,以锲而不舍的决心、驰而不息的劲头紧抓严抓作风建设。要加强作风修养就要认真落实党的“八项规定”以及各项“禁令”,抵制“四风”;要加强家风建设,练好“看家”本领,达到“齐家”效果,用良好的家风,引导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积极向上的党风正气。

加强党性修养贵在实践,要抓在平常,严在经常。每个党员,每名干部都要在理论指导下、在党章规范下、在实践基础上加强党性修养,确保党性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