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干部应有一股“不尚空谈”的干劲

何浩民

2016年08月29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毛泽东曾以实干著称,延安时期,流行这样的顺口溜:“毛泽东的实际,王明的口才,博古的理论,周恩来的人才。”整风运动后,毛泽东曾在党内多个场合提出了“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深入群众,不尚空谈”、“实事求是、力戒空谈”等口号。

马克思说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邓小平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也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反对空谈,强调实干,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历经风雨走向胜利,克服重重困难、解决无数问题和矛盾的重要法宝。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时下,少数党员身上仍存在“唱功好,做功差”、“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还是那一套”、“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的空谈和不作为现象,不仅削弱了队伍战斗力、滋生不良作风,还影响了各项政策措施及时有效地贯彻执行,结果必将贻误发展良机,阻碍党的事业进步。

提倡“不尚空谈”,就是要反对讲大道理、说漂亮话、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光说不干的形式主义,树立万事“实”为先,万事“干”为先的务实理念,把实际成绩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让每个人都能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避免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地喊空口号,切实把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不尚空谈”关键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做到思想和行动的知行合一,一方面要大力培养广大党员干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党员干部在面对困难和问题的时候,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不搞避重就轻,敷衍了事,转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惰性思想。另一方面要在党员队伍中发扬“愚公精神”,使党员能够俯下身子埋头苦干,把每位党员锻造成为“实干家”,而不是“空谈家”。

与空谈相反的是实干,但实干不等于蛮干。干部在实干过程中,除了要下决心、花力气,更要学会用脑、用心,善于用新思维、新方法去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注重把握规律,探索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既不能光说不干,也不能投机取巧,更不能盲目乱干。这也要求广大党员注意“加油充电”,时刻不忘加强学习,随时更新理论和知识,与时俱进提高实干的能力和水平。

与其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理想的实现只靠实干、不靠空谈。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冲刺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要取得最后胜利,所有共产党员都应该树立起“不尚空谈”的实干作风,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投身于干事创业中,以实干助推发展,用行动惠及民生。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