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回复“单刀直入”让党纪更鲜活

刘 亚

2016年08月26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统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回复选登”栏目,截至目前已经13次向网友解答了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条款的适用疑问。其中3次是“以案释法”,通过案例解释党规,加深了大家对党规的直观理解。(8月25日 新华网)

以案释法,中纪委将此用在党规党纪上,把处置领导干部的真实案例拿出分析共享实属罕见。此举一是让大家更直接更深刻地理解党章党规,二是能够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执纪执法情况暴露在公众的监督之下,对法纪的使用以及罪罚相适度进行监督,不给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试图想要采取某些手段减轻处罚的机会。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随之而来的也是大众对各项法规制度的密切关注,这种紧密的关注度,给政府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压力,任何想要徇私枉法的行为都将被禁止。中纪委大胆直接的回复,不仅没有半点遮掩的意思,还主动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让网友更直观理解党纪。仅凭这一点,就值得点赞。中纪委的这一做法,不是简单的宣传党规党纪,更多是在告诉我们党员干部,吃透党章精神,要自觉遵守党章规定。

在此之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公然漠视党纪国法的行为并不鲜见,甚至是违纪之后还不能认识到自身错误,对抗组织审查。凡此种种行为,在现在都是被零容忍的,纪检部门的刚性约束加上社会大众的舆论监督,双重约束将那些想要乱伸的触角捆绑得死死的,一旦想要冲破制度约束,等待的结果就是法纪这把利器。

公开的回复,是积极宣传党规的一个手段。社会大众对党规内容的深入了解以及知晓其如何运用,能够形成更加强大约束力,让我们的干部不敢腐、不能腐。“回复选登”这种官方的答复,不但是对反腐败热点问题的回应,也使党规有了权威性的解释,旨在让大家对党规条文背后的精神实质形成共识,接受党纪党规,形成自我约束,养成良好习惯,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公开的回复,是增强政府公信力的一种方式。以前的政务微博、网站等,在一段时间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是又统一地沉睡过去,像是集体得了失语症,这给阳光政务形象带来极大负面影响。造成公众对政府的不信任。自中纪委大力反腐以来,我们从社会民生、反腐等各个领域加强,能够公开的绝对不遮掩,能够坦诚的绝对不虚假,做到里外一致。特别是在今天,网络的极度普及,让群众的参与意识更强,面对网友的疑问,坦诚布公地回答,更容易获取网友的信任,重塑政府形象。

公开的回复,是拉近党群关系的一个途径。政府和网友直接的坦诚沟通,能够很好促进交流,拉近关系,增进感情。让政府在群众心中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感觉,而是像亲人一般亲近,让网友们有更多参与感。

习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县委书记培训班上讲过,要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党、心中有戒,这就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的。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