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追梦的人值得尊敬

王丹

2016年08月25日08:0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追梦的人值得尊敬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勇敢追梦的人都值得尊敬。一个普通青年梦想选择的背后,是付出、努力,我们不能脱离开一个人所拥有的现实条件和成长环境,来评判其具体的人生选择。

  8年时间、花费近10万元、考公务员63次,孙海岩最终被浙北某市基层法检岗位录取。前段时间,这位出生在河南某国家级贫困县的29岁农村青年,将自己的公务员考试经历分享到了公务员考试论坛上,在网上引发了热烈讨论。

  8年、63次、农村青年、公务员——这些数字和身份组合在一起,很容易引起关注,不仅因为这些“标签”承载了太多的社会碰撞和复杂的感情,更因为在社会转型期,每个人都希望能从其他个体的成长轨迹和命运转变中得到一点参照或启示。从2009年第一次考试止步于面试,到今年成功杀出重围,孙海岩的执着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戏剧性,因而成为不少人解读人生很好的素材。

  据孙海岩自述,他之所以对考公务员“念念不忘”,不考上誓不罢休,是因为“从小我就喜欢公务员,公务员是我的信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信仰还是要有的”。诚然,浮躁的社会需要信仰。但在很多人看来,他的执着也与改变自己命运的强烈诉求紧密相关。虽然我们的社会对公务员的认识渐趋理性,但考上公务员、进入体制内,仍然意味着体面的生活和安全感,是很多人展现抱负的重要路径。

  对孙海岩来说,这种诉求来自于身边的真人真事,他儿时的偶像张峰就是从驻村乡干部一路升迁的。张峰的经历让孙海岩看到了一个底层青年可以向上流动,而且两人曾经同吃同住,谁说他不能复制张峰的成功?

  对孙海岩来说,这种诉求也来自于自己所经历的“骨感”的现实生活——经商失败,被骗得血本无归。正是那段起诉经历,促使他在之后的公务员考试中瞄准法检部门狠下功夫。

  21岁到29岁,除去经商的那几年,孙海岩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不是在考试,就是在准备考试。他付出了巨大的时间成本、物质成本、机会成本,困窘的生活、屡次的失败让他承受了不少的精神压力。也因此,有网友认为他就是一只“无头苍蝇”,与其这样折腾自己、折腾家人,不如踏踏实实找个活儿干,也有不少网友给他“出谋划策”,建议他加入“双创”大潮去创业。

  找个活儿干赚钱养家,也许远不是孙海岩想要的,因为生活并不等同于生存。创业在不少人看来很有吸引力,是展现个人价值的好舞台,但我们要看到,创业也只是一种选择,而且对一个人的智识水平、资源积累等都有一定要求。我们不能脱离开一个人所拥有的现实条件和成长环境,来评判其具体的人生选择。

  坚持8年考公务员值不值?笔者更关注的是一个普通青年梦想选择的背后,他的付出,他的努力。因为,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勇敢追梦的人都值得尊敬。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