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服务群众不分“前线”“后方”

尹宝平

2016年08月25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在“两学一做”专题交流研讨中,一位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同志自我剖析:“自己一参加工作就在机关上班,没有时间和机会深入一线为人民群众搞服务、作贡献。”此语一出,当即受到领导严厉批评:“这是思想认识上的错误,服务群众只有直接与间接之分,没有‘前线’与‘后方’之别……”

根据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规定,将我国职业归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职业),可谓分工不同、门类众多。

不仅如此,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社会老龄化的不断逼近,社会分工将越来越人性化、精细化,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期望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加之,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党中央发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总动员令”,与之相关的优惠政策不断推出、各类保障不断完善,一大批新兴产业必将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而新的职业门类和从业人群也会应运而生,这些都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关注点和发力点,也是党员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服务人民群众的“大舞台”。

因而,这就既需要一批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上门开展服务,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也需要一批党员干部坚守在窗口一线,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办事,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贴心的服务;还需要一批党员干部坚守在机关内部,做好下情上传、上情下达,搞好协调,为一线党员干部工作提供保障,确保服务群众的各个“触角”正常运转。正所谓,每一颗“螺丝钉”都有它的位置和作用,并非每名党员干部都能亲临一线,为群众开展服务。比如:张思德、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人物,他们并非都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岗位上,也并不是天天能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深情厚谊和积极作为。

这种错误思想,尤其在机关干部当中为数不少。有些人的确是想直接为群众开展服务,做一些有益于人民群众的事,其情也真、其意也切。但还有一些人却是以此为借口,包藏着“害怕吃苦受累、不愿不想服务”的“小九九”,这些人已经滑向了忘记身份、高高在上、严重脱离人民群众的“深渊”,不但人民群众不满意、大多数干部不答应,也为党纪法规所不容,必须由各级组织给予当头“棒喝”,使其清醒,促其“悬崖勒马”、“浪子回头”。

雷锋同志曾在日记中写道:“我是广大劳苦大众当中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说到底,服务群众没有分内分外,不分职务高低,上到国家主席,下到普通群众,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便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时刻想着服务人民群众,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不管身在“前沿一线”还是“后方机关”,都能为人民群众做一名合格的“勤务员”。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