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遏制“发票腐败”不能止于规范报销

周丽云

2016年08月25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拥有博士学历的河南登封市原副市长朱耀辉因受贿约49万元,近日被判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5万元。值得关注的是,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其10项受贿事实中,均为强行要求分管单位为其个人消费报销发票。(8月23日 新华社)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和反腐败的持续高压,明目张胆收受贿赂、谋取私利的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一些官员的贪欲之心不死,总想钻制度的空子“打擦边球”,利用发票报销贪占公款,便成为一些人谋取私利的重要途径。朱耀辉受贿的49万元全部来源于发票报销,说明在发票报销方面,确实存在很大的漏洞。

一些贪腐官员之所以热衷于在发票报销上动“歪脑筋”,是因为发票报销的隐蔽性较强,只要审签手续齐全、财务账务处理得当,是不容易被发现问题的。况且,类似于朱耀辉这样的“上级领导”,以“协调工作”之名将发票直接拿给分管领域的单位报销,报销单位的领导自然不敢怠慢、必然想方设法进行解决,从而也更加助长一些官员的贪欲之心。

发票腐败是对财经纪律的严重破坏。一个单位的管理,离不开人、财、物三个方面。如果单位的财经制度不健全、财务审批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就必然存在贪腐漏洞。如发票报销中出现的“假发票、洗脚票、外地发票”,“移花接木”报销私人费用等问题,以及发票腐败案件呈现的“基层多发,涉及人员广”等特征,说明一些地方基层单位在财经纪律的执行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

遏制发票腐败,必须把好发票报销的入口关。为此,单位财务等专业人员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但面对领导的授意、再加上如果财务人员自身原则性不强,发票报销的审核把关难免流于形式。因此,加大对一般性财务支出的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财务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将推动财务人员责任意识的强化,各项财经制度也将能够得到有效执行。

但遏制发票腐败,不能仅仅止于规范报销。单位财经纪律的执行是否到位,关键点还是在各级领导干部主体责任的落实上面。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的落地执行,坚持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决策,切实规范单位“一把手”签字报账权力的行使;另一方面,要深入推动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和使用的公开,增强经费使用的透明度,加大社会对三公经费使用的监督力度,防止一些官员在账务上“做手脚”。

严肃财经纪律,是严明党的纪律的重要内容。只有加强对财经纪律执行的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及时堵塞各类制度性漏洞,发票腐败才能得到有效遏制,也才不致于闹出“yan”进菜单、洗脚报账之类的笑话。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