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警惕封建官场做派下的“藏尾”之官

黄诘云

2016年08月24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谈及封建官场做派,无非耍官腔、摆阵仗等高姿态行为。少数为官者仗着权力撑腰,大摇大摆地“翘尾”行事,对下颐指气使;大多追捧者攀附心理作怪,企图“捧”出个升迁捷径,为己谋势。殊不知,“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时代渐已远去。褪去浮躁虚华的皇帝新衣,剩下的不过是各取所需的唬人把戏,实在不值一提。

事实上,针对“翘尾”官员我行我素、为所欲为等行为,从严治党的“紧箍效应”,正在释放严管信号。不包庇、不容忍的态度,不放过、不姑息的决心,已然唤醒了“翘尾”官员的畏惧感。一句“好汉不吃眼前亏”,便成了偃旗息鼓的最佳托辞。于是,在“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管理下,大张旗鼓之人少了、心存敬畏之人便多了。

可是,纵使纪律再严、管理再实,权力的诱惑依旧存在。尝过甜头的“聪明人”,哪能甘心言弃?鉴于此,看似低调的干事环境中,开始滋生无所作为的“藏尾”之官。既然高调大道走不成,就转无为小路而行之。或“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或“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顾己升迁”。如此置民情于不顾、只管自己潇洒快活的行为,真是让老百姓恨得牙痒痒。说到底,“藏尾”之由,皆是丧失为民初心的“示弱”之举。心无百姓、胸无大志,才会让不作为理直气壮地登台唱戏、损人害己。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此话虽糙,理却不糙。为官者志在解民之所惑,岂能因权力管控,就畏手畏脚、不敢干事,甚至不管不顾、不想干事。原本“夹着尾巴做官”的期盼,到头来却被“藏尾”之官当做“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的挡箭牌。面对极端无常的干事态度,不免让人质疑,为官者的担当精神何在?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谨慎总是好一些。”谨慎,即要求为官者要奉命唯谨、慎言慎行。在高姿态与不作为中找准干事节奏,在“翘尾”与“藏尾”间拿捏服务分寸。俯下身子为民、提起精神干事,以勤奋敬业、甘于奉献的担当,践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

古语说:“择卒不如择将,任力不如任人。”永葆为民初心之余,“纸上战术”亦丝毫不可懈怠。唯有以监管束行、以考核促行、以问责立行,才能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真正将能谋善断、会干实干之人用起来,为改革发展注入“能人动力”。

台上拍胸脯、台下不执行;人前表忠心、人后不作为。误把“正事不干、错误不犯”当人生格言。不料,正是忽视民意的“藏尾”之行,激发了民怒。正所谓,“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这就要求为官者要严于律己、以实立业,常修从政之德、常怀敬畏之心、常思为民之事,为民之所盼而不懈努力。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