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政府学会用“两微”是为官从政必修课

武西奇

2016年08月24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到年底前,安徽省所有市、县政府都要学会“玩”微博、微信。已经开通两微的部门要在9月1日前进驻“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微博微信大厅。(8月21日新华网)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其中规定,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时隔几日,安徽省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的通知,就明确提出:力争用2到3年时间,建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安徽政务微博微信矩阵。如此大手笔,既是对国务院部署的积极落实,也给各级政府传递了一个信号:学会玩微博微信,已是一项硬性要求,更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必修课。

不必讳言,领导干部患上网络恐惧症也并非少数。有的害怕言多必失,不敢说;有的信奉沉默是金,不愿说;有的认为事不关己,不想说;有的不懂网言网语,不会说。为官从政,不尽快摆脱恐惧心理,不及时补足能力短板,不仅无法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还会让自己陷入处处被动境地。

当然,政府的微博微信,不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除了突出政府重要会议、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内容,做好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外,还需搜集整理一些与生产生活相关的公共信息资源和经济领域数据。总之,就是要让官微成为政策发布的传声筒,成为服务群众的大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学会玩“两微”并不难,难的是能不能玩出影响力。两微平台要想成为知名品牌,关键就看政府有没有一颗开放包容的心。试想,如果网友疑惑有人解答,网友留言有人回复,网友诉求有人受理,网友建议有人采纳,政府与网友形成互动,官微自然就有了口碑。否则,民声被人为屏蔽,官员在那自娱自乐唱独角戏,政府推介两微平台再卖力,恐怕也难获群众真喝彩。

当下,我们已迈入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公众参政议政的热情空前高涨。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主动适应新形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切实提升直面网络本领,始终坚持“上网听民意、下网解民忧”,就一定能和网民谱写出最幸福的网事。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