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党务工作还需坚守“匠心”

慕容婷婷 

2016年08月22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是中央巡视组在许多地方和部门巡视时发现的三大共性问题。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些党务干部不熟悉党务工作,不懂干、不知干、不会干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人民日报》)

党务干部是党建的组织者、实践者,也是推动者。但是,谈起党建工作,一些地方和部门包括一些党务干部,却还存在着不小的偏差。有的觉得党建是“虚功”“潜绩”,干好干坏无所谓,“杀鸡焉用牛刀”?有的觉得党务部门担子颇重、“鸭梨山大”,却居于“幕后”,难以脱颖而出,不愿干。一些党建部门竟成了“照顾”岗位,党务干部成了“打酱油”的。要扭转这种现象,需要地方和部门重视党建工作,也需要党务干部像工匠一样,热爱党务工作,钻研党务知识,在党务工作中坚守“匠心”。

坚守“匠心”要甘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孺子牛”。党务工作不是一项单纯的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党务干部应该时刻牢记职责,牢记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工作当成事业,当作乐趣,真心实意去对待。要发挥默默无闻、踏踏实实的作风,怀揣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心境,做好了不夸耀、不张扬,做不好却要有寝食难安,无地自容之感。离了“孺子牛”精神,党务工作就像离枝的梨花,香不常。

坚守“匠心”要善做专心学习、不断钻研的“金刚钻”。从事党务工作,不仅需要有党建理论的指导,还必须通晓党史,熟练掌握和运用党务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把握党务工作的规律。因此,党务干部必须像“金刚钻”一样,静下来,“钻”进去,在实践中不断“淬火”“打磨”,才能成为党建工作的“活字典”“政策通”,才能在工作中厚积薄发,举重若轻。反之,理论政策“一瓶不满半瓶晃悠”,工作方法一知半解甚至一窍不通,党务工作难免沦为“传话筒”“收发室”。

坚守“匠心”要敢做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鲁班”。党务工作也面临新挑战: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党建工作如何快速跟上?新旧观念相互碰撞、东西文化相互激荡,党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应如何把握方向?数量日益增加,流动日益加速,党员的教育管理如何确保效果?面对这些挑战,党务干部需以“鲁班刻凤”的专注和执着,以“鲁班造锯”的勤思和智慧,不断开创和总结党务工作新方法、新举措,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青灯黄卷苦读,热血挚情坚韧”,是党务干部应有的情怀。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