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也应关注“女排精神”背后的人才观

董宏达

2016年08月22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时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落幕,中国女排3-1力克塞尔维亚队,夺得冠军,时隔12年再次摘得金牌。这是主教练郎平第三次带领球队征战奥运,也是第三次闯进奥运决赛并获得奥运奖牌。

金牌在胸,国旗在怀,国歌奏响。国人盛赞“女排精神”,感叹“郎导伟大”,“女排了不起”。女排的确了不起,金牌争夺战中,中国女排在第一局落后的情况下,连胜三局,强势夺冠。郎导也真伟大,郎平在赛中的及时暂停、大胆调整换人以及鹰眼挑战的准确度,也体现出了她出色的临场指挥水平。

由此让我联想到人才培养、使用和管理,也需要“女排精神”,更需要学习郎平的人才观念与管理经验。

扩大人才储备,需要放权。赛后,郎平接受采访时谈到,感谢总局对中国女排的厚爱和支持。这话从何说起?查找相关资料得知,由于体制原因,近年来历任中国女排组队、集训、参赛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一定限制。郎平一上任,就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充分放权”,有了更加自主权之后,郎平首次将“大国家队”理念带入中国女排。中国女排以前十几个人代表一个国家,现在集训的国家队大名单扩大到30多人,老中青结合,每个位置总是保持三到四个人在竞争。大国家队、老队员和年轻队员在一起,可以传授经验,帮助年轻队员成长。反观我们的人才管理,也曾有过不少的“放权”政策,但在实施上往往缺乏郎平这样的胆识,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限制过多仍然是“放权”的最大干扰,应该从郎平的人才储备观念中得到启示。

从长计议,注重发现培养新人。郎平在管理团队上,不断发掘潜力型队员,并知人善任,大胆启用一代新人。而这来自于郎平的人才培养理念。在今年的一次采访中,郎平坦言:“对于年轻运动员,她们有天赋,我们就会去培养锻炼她,虽然今年最主要任务是奥运会,但是训练不能只考虑奥运会,还要考虑明年、后年,不能说完成奥运会的比赛任务,下个奥运周期的事儿就不管了。国家队人才的培养需要长期的规划,有新人我们是一定要培养的。”我觉得,“训练不能只考虑奥运会”最能说明郎平的人才培养意识,她不是急功近利,不单单要拿奥运这块金牌,她想的是中国女排人才的长远发展。这一点值得所有人才管理者借鉴。事业发展离不开人才,要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从长计议,不断发现新人,善于培养和使用新人,让人才队伍中总有新生力量出现,永葆事业持续发展的活力。

复合型管理团队,解决关键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人才为本必须观念先行。只有破除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才能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复合型创新人才。郎平在执教上,擅长整合管理利用有限的资源将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打造一支高效的、年轻化的复合型团队。在医疗团队中,有中国还有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专业人员,通过动态监测队员体能体质、做好训练和赛后恢复,困扰中国多年的体能问题得以解决。教练中有外籍教练做助理,一方面帮助队伍提升战术实力,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刺探“敌情”,做到知己知彼。郎平的人才理念是,以我为主,吸收他人之长,让世界上先进的理念能够为我所用。我们在培养复合型人才上,要学习郎平这样的理念,放宽眼界,善于解决影响人才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以创造、创新、创业为标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复合型管理团队。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