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莫让填报表成为基层干部“主业”

尹国营

2016年08月22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在调研时经常听到一些基层干部抱怨:日报表、周报表、半月表,计划表、需求表、推进表,责任表、清单表、台账表……每天各种各样的统计表,现在,没别的事,就是一门心思地填表、报表。

确实,通过一些报表,上级可以了解基层情况,掌握工作进度。可是,面对人员稀少的基层,表格过多,就会牵扯基层干部大部分精力,报表成了主业。特别是一些表,从省、到市、到县、再到乡镇,到的时候也到上报的时间了,又让基层干部何时填报呢?如此语境下,又怎能让基层干部调查摸底、掌握实情,大展手脚、推进工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呢?

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干部将表分成了三六九等:领导重视的表,精心摸底,力争做到最好;一般的表放到一边,上级不催不报;一些时间紧迫的表,编几个数字报上“拉倒”。显然,这违背了报表的初衷,不仅基层干部出了“虚工”,报表流于了形式,更可能提供了虚假信息,给上级制定政策造成误导。

基层干部身处维护稳定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查民情、听民声、解民意、带民富才是其主业。希望有关部门在安排部署工作时,要从基层实际出发,减少报表数量,提高表格质量,让基层干部有时间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实际问题,让报表更加准确、更加符合实际;也让基层干部从报表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回归主业,更好地服务群众。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