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客气”官员们应当好自为之

郑端端

2016年08月22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30.3万元人民币、0.5万欧元、3.5万美元、50万元港币、价值30.65万元黄金制品、6.5万元购物卡、1万元消费卡、价值5.25万元高尔夫球杆一套以及4件黄花梨木制品……”这是海南省副厅级干部杜伟的“受贿清单”。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杜伟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8月20日 法制日报)

中国是礼仪之邦,“客气”也是人与人之间最简单的语言交流,他说“谢谢”,你就会不自觉的礼貌回复“不客气”,目的是让彼此有一种心理上的平衡感,使对方产生某种印象。然而,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工委委员的副厅级干部杜伟,却将“客气”当成了客套,挂在嘴边,面对老板们趋之若鹜的“上供”,他“客气了一番就收下了”,先后收受、索取18人所送的钱物,最终也被自己的“客气”牢牢钉在了腐败的耻辱柱上。

其实,贪官们在第一次受贿时也曾都胆战心惊,半推半就,但最终诱惑还是战胜了理智,在“客气”声中被源源不断的糖衣炮弹打晕,不知不觉沦为“温水青蛙”,一步步陷入腐败的泥潭,无法自拔。比如,原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代州长的杨红卫受贿数额少则三五千,多则数十万,“你太客气了”成为日后他受贿时的“口头禅”;原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苗仲华第一次受贿时“极力推辞”,但在对方的一再坚持下,还是收下了,从此以后,陆陆续续地收受了他人数额不等的钱和物,每每都是“客气一番就收下了”。

可见,“客气”官员受贿一点都不“客气”,受贿“大礼包”最终也成为砸向官员们的定时炸弹,将官员一个个撂倒、炸毁。其实,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正常的人际交往,人情往来,无可厚非。面对别人“送钱送物”,出于礼貌,碍于面子,“不看僧面看佛面”,免不了在接受物品时都会上演“你推我就”“你来我往”的大戏。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不会掉馅饼。开发商“交朋友”是冲着权力去的,“大礼包”实质是官员利用手中权力为商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筹码”“交换”。作为官员的杜伟,所谓的“客气”背后实际是疯狂的“权力市场化”思维,将权力异化为私人权杖、视为生财的工具。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纵观种种因“客气”落马的腐败案例,与其说是出于礼貌,还不如说是虚伪做作、情不自禁。城池失守,不是因为敌军太强,而是堡垒从内部被攻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要自觉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拧紧总开关,严以用权,严守红线,面对诱惑,学会拒绝,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我完善,谨言慎行,防微杜渐,绷紧廉政这根弦,千万别“自己扳倒了自己”,被“客气”拉下马。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政是政,商是商,虽然因工作关系会产生“交集”,但是交往要有道,规范各自边界,官商互不“搭车”,各走各的道,各干各的事,相敬如宾,恪守底线,要秉持君子之交淡如水,光明正大,决不允许有“交换”“交易”。对发现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线索,要及时核查、严肃惩处,绝不手软。同时,对行贿者也绝对不能轻易放过,要一碗水端平,加大打击力度,建立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其违法成本,引导企业守法经营。

管长远的还是要靠制度。要细化政商交往细则,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健全完善“权力清单”与“负面清单”,让领导干部明白哪些能为、哪些不能为。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监管,厘清权力边界,念好约束权力的“紧箍咒”,用制度管权、管钱,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彻底铲除腐败土壤,净化畸形的官商生态。

人生没有彩排,贪欲需要付出自由乃至生命的代价。“客气”官员们要好自为之。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