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官员应有“好脾气”和“大胸怀”

赵付芹

2016年08月19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晚清重臣左宗棠年轻时脾气火爆,因此得绰号“左骡子”。但是随着他官位越来越高,他的脾气却没有越来越大,对待下属,他都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一位故交问其中缘由,左宗棠道出其中玄机:“穷困潦倒之时,不被人欺;飞黄腾达之时,不被人嫉,才是人生的大智慧。当年我一无所有,难免有人想踩我,如果没有火爆脾气,早就奄奄一息了;如今,我身居高位,如果还像以前那样暴躁,就会给人一种仗势欺人的感觉,被人嫉恨,将来也许是个麻烦。”故交听罢,感慨不已:“有大胸怀,有大智慧,将来必定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

官大脾气大,这似乎已成定律。但左宗棠却反其道而行,官位坐得越高,反而脾气越小,容人容事的胸怀越广阔。这不仅与他人生阅历的多少、素质修养的高低有关,更重要的是他深谙正确的为官之道,悟透了脾气胸怀和为官的内在关系。而现实中的一些官员,却没有达到这种境界。他们会因为工作中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对下属大发雷霆,甚至训斥下属都成了家常便饭,致使下属整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整个工作环境死气沉沉;他们会对群众横眉冷对,指手画脚,说起话来夹枪带棒,口不择言,让基层干部和群众见了他们绕着走、躲着走。如此大的脾气,反衬出了这些干部狭窄的心胸。

其实,官员的脾气和胸怀成反比,胸怀越大的人脾气越小,反之亦然。人们都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这是因为宰相大多是饱读诗书、学识渊博之人,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用更广阔的视野看待周围人事,自然不会在小事上斤斤计较。坦荡行事、宽容待人,是一种修养,一种气度,一种德行,是一种涵养到达高层次的心理平衡,也是官员从政、做人的美德和必备素质。《易经》中说:“地势坤,君子厚德载物。”领导干部就应当有大地那样宽广的胸怀,能容纳承载万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正因为大海有着广纳溪流河湖的胸怀,才能成就它的波澜壮阔、波涛汹涌。

作为领导干部,就要修炼自己的“好脾气”、“大胸怀”。对待下属,宽容而不纵容。要有容人、容言、容过的气度和相互尊重、不计恩怨的雅量,耐心听取大家的意见,鼓励下面畅所欲言,不对人吹胡子瞪眼,更不给人扣帽子,用平易近人来展现领导的智慧和涵养;对待群众,平和而不冷漠。一些基层干部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受到误解和抱怨是习以为常的事情,要摆正心态,放下架子,放低姿态,少一些盛气凌人,多一些谦和亲切,真正听民之所需,应民之所求,最终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融洽相处,这样,才能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好干部;对待工作,耐心而不急躁。领导干部每天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有压力和委屈是理所当然的,难免变得急躁易怒。面对矛盾和困难,干部要具备“无故加之而不怒”的潇洒和“笑看庭前花开花落”的从容,用积极阳光的心态迎接挑战,用“好脾气”挖掘工作中的“愉悦点”,变应付工作为享受工作,慢慢培养起对工作的热忱,真正投入其中,做出出色的功绩。

当然,领导干部的脾气和胸怀和个人能力也有关系。脾气大,是因为面对棘手问题时,没有好的办法解决,没有好的途径应对,结果自然是常常焦躁不安、大发雷霆。能力不够,也是领导干部脾气不好的重要原因。因此,干部要不断学习,增强各方面的素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刻苦的学习、艰苦的磨炼让他们能够在国家发展的各个关键节点上承担起艰巨又复杂的重任,用超强的能力保持从容淡定的好心态和豁达的胸怀,宽容做人,乐观做事,成为党和人民能够信任的好干部。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