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把“两学一做”当成一辈子的事

刘元通

2016年08月17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河北围场县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特别强调,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党员一生一世学、一生一世做。这个提法令人颇受启发。

毛泽东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也是如此。学习一两次不难,做一两天“合格党员”也不难,难的是学习一辈子、践行一辈子,将“两学一做”各项高标准、严要求融入自己的一生。

“两学一做”不是一场活动,不设期限,不分阶段,这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组织都一再强调的。但在现实中,仍有不少人罔顾这一要求,把“两学一做”当成一场有始有终、迟早会结束的“过路雨”,随时准备风头一过、“雨过天晴”,把暂时收敛起的不良习性再放出来,甚至有个别干部,胆敢顶风作案,一边虚学假做,一边“涛声依旧”,所谓的“学”,只是走过场,左耳进右耳出,所谓“做”,只是装样子,人前一脸大公无私,人后满腹私心杂念。不想常学长学、常做长做,就绝难有学、做实效。用这种犹豫不定的摇摆心态来开展“两学一做”,其带来的后果很有害。

对于人生来说,“学”就是永无止境的。任何共产党员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不可能什么都懂。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更是一天不学习就可能落伍。可以说,一名党员,不学党史,不读党章,不记党规,在迈向合格党员的道路上是寸步难行的。学了,但不深学长学,只是蜻蜓点水地学一下子,应付式地做几篇笔记,编几篇心得,其效果终究与不学无异,甚至在不自觉间加重了形式主义的毛病。况且人的思想精神就像是一面镜子,如果不勤加拂拭,时时注意修养,极有可能生锈、受到腐蚀,而变得俗不可耐、面目可憎。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是周恩来总理挂在嘴边的话,他一再强调,自觉地进行党性修养、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是一辈子的事”。“学”和“做”的过程只有进行时,不可能有完成时。合格党员的标准就是全心全意、无私无畏地服务人民、有益于人民。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人民还有需要、群众还有困难,党员就该勇往直前,身先士卒,帮助群众脱危解困。

“两学一做”的过程就是用实践熔炼合格党员的过程,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党员用一生去完成,须臾不可放松,一松劲就可能前功尽弃。17世纪的荷兰科学家胡克,用一生的时间只磨好了一只镜片,但就是这只镜片,却揭开了当时科技尚未知晓的微生物世界的神秘“面纱”。他因此而一鸣惊人,成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和巴黎科学院院士。每一名党员干部也要学习胡克的这种精神,沉下心来,秉持“工匠精神”,聚精会神地“磨“好自己精神世界这块镜子,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成一辈子的大事,在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中,达到更为充实和完满的人生境界。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