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从“一文钱与乌纱帽”看官德之重

孟庆毅

2016年08月16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间流传《一文钱与乌纱帽》的故事:清康熙年间,书生范晓杰在书铺看书。有人付书款时掉下一枚铜钱,范晓杰趁人不备踏在脚底,并拾起铜钱收入囊中。旁边一老翁见此情景,上前同范晓杰攀谈,了解情况。后范晓杰应考合格,到江苏常熟任县尉官职。上司江苏巡抚汤斌拒绝接见,并将其革职。范晓杰最后明白,当年的老翁就是私巡察访的汤斌。

德行有瑕疵,害己又误事。见他人掉落钱财,不善意提醒告知,反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地收入囊中。这看似一件小事,实则是关乎道德操守的大事。革职去责,实属咎由自取。

可能有人会说,就因一文钱而被摘掉“乌纱帽”,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不是。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现拿一针一线将来很可能拿“千针万线” ,现贪一钱将来很可能贪千钱万钱。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来说,掌权行政,万分廉洁只是小善,一点贪污便成大恶,切不可等闲视之。纵观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大多是从操守上不严谨、品行上不端正、行为上不检点、道德上不纯洁开始的。

康德说: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感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我们党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才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才由一个建党之初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800多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焦裕禄、杨善洲、郑培民、李保国等无数个党的优秀儿女正是因为注重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始终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一座座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不朽丰碑。

人无德不立,立德以服众。党员干部要把“德”作为做人行事当官的价值标尺,作为立身立言立行的基本遵循,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常把党员义务理一理,党性修养正一正,道德境界提一提,党纪国法正一正,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要恪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抑制歪风邪气,以高尚的道德品行影响和感染身边的群众,以道德人格力量赢得人心、凝聚人心。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当前,省市县领导班子正在陆续换届,担当干部队伍建设重任的组织部门,一定要坚持注重品行、以德为先导向,察准人、识好人、选对人,坚决把“品德有恙、德不配位”的干部挡在门外,真正为党和人民选出品德高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确保换出心齐力强的领导班子,换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换出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