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违规吃请被查处告诫勿以恶小而为之

武西奇

2016年08月16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江西省纪委12日晚间的通报,原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被提拔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后,因“违规吃请”被查处,此时距她上任不到一个月。(8月14日人民网)

2016年7月27日,陈阳霞到省纪委报到上班,履新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一职。遗憾的是,她在这把交椅上仅坐了十几天时间,就因去私人会所接受吃请遭到查处。由于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陈阳霞不仅背了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还终止了其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并被调离了省纪委机关。

去私人会所吃顿饭,没花公家一分钱,却摊上了这么大的事,个别网友表示不理解。其实,不只是网友认为小题大作,就连陈阳霞本人恐怕都没拿这个当回事。否则,一个曾经肩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县委书记,一个现任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的纪检干部,在坚决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又怎么可能犯如此低级错误。

平心而论,吃了一顿饭丢了乌纱帽,这事不能怪组织太无情,只能怪自己不检点。毕竟,《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七条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陈阳霞身为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却无视党纪党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受到严厉追责实乃咎由自取。

纪检干部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队伍,肩负着维护党纪、推进反腐的重要职责。完成党章赋予的这一神圣使命,自身必须具备过硬的作风。陈阳霞面对违规吃请,不加以批评制止反而欣然赴约,可见其纪律意识是何等的淡薄。让这样的人继续担任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能不能在正风肃纪上履职尽责,无疑还得打个大大地问号。

值得一提的是,陈阳霞在小事小节上栽了个大跟头,未必就是坏事。试想,如果组织对她身上的苗头性问题,不是抓早抓小而是放其一马,一旦给其造成纪检机关是“保险箱”的错觉,她会不会由违纪演变成违法,想必谁都不敢打这个包票。从这个角度来讲,纪检机关对本系统的问题干部亮剑,反倒是一种关爱和保护。

不守小节终累大德,不讲纪律必吃大亏。揆诸现实,像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吃拿商户2个苹果被诫勉谈话,衡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聂志文组织换届饭局被查处等等,就是最好例证。这些前车之鉴都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只会越来越严。谁要拎不清犯糊涂,勿以恶小而为之,累大德吃大亏只是早晚的事。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