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党史必修课要在“学”上下功夫

王青玲

2016年08月15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国史?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推出一期专题——跟着习总书记学党史国史,被朋友圈刷屏。“历史是厚重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迷失方向时的清醒剂”,文章以清晰的脉络梳理了习总书记关于认识学习党史的深刻思想,读来颇受震撼。

提及为什么学习党史,想必很多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或是明智,或是明心,或是汲取精神力量,我们都能知晓其重要意义。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我们的未来。

然而,落实到行动中,却有所打折。当一些知识分子在常识性的历史问题面前犯难,当一些党员干部在利益面前理想信念轻易丢失、在困难面前轻易选择放弃,当英雄被抹黑的段子见诸网络,当历史被庸俗化的笑谈、被歪曲化的解读,不难看出,资政育人的党史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发展深水期、改革攻坚期,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不仅要学,还要学好、学深、学实。

要端正态度,学到“好”处。时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思想多元化、观念多样化,一些党员干部,或是认为没必要不愿意学,或是认为不重要也不会学,还不能认识学习党史国史的意义。“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才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端正学习态度,以敬畏、辩证的态度去学习历史。只有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才能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本质和主流,才能从中得到规律性认识,从而坚定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要用心思考,学到“深”处。“述往事,思来者”,学习党史是一个“走心”的过程。当看到,或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精神,或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长征精神,亦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在这片历史的宝藏里,沉淀的是共产党人艰苦斗争,用鲜血和生命凝结而成的智慧和力量。如果只学其法、不纠其义,失去思考和判断的学习就很容易陷入迷惑,解决现实困难就更无从谈起。知之深,爱之切,只有深刻领会,入脑入心,用心去思考,才能知其伟大,晓其精髓,从而汲取党史的智慧和力量。

要学以致用,学到“实”处。“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党经历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一部学习史。时代向前,学习党史就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当看到,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就是要从学习党史中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并在具体实践中审视改正自己的不足。比如,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始终为民的质朴情怀,面对诱惑的信仰坚定,敢于攻坚克难的胆识,敢于迎接挑战的勇气,真学真用、真学真促,才能学到位,学到实处。

愿意学是一种态度,用心学是一种能力,以学促用,方见真知。党员干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力量,是一个时代的价值符号,学好党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才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