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擦亮问责的“锋刃”

陈怡如

2016年08月15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落实权责对等,关键在问责环节。问责既是悬在有权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是对问责者担当精神的考验。只有不断擦亮问责的“锋刃”,才能真正实现以问责促履职的效果。

问责,既是对前面错误的追究,也是对其他干部的一次提醒。问责动真格,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就会不断增强;问责走形式,就会让党员干部产生不过如此的错误印象。在问责的过程中,既不能打着网开一面的幌子给该负责任的干部放水,也不能以“治病救人”的名义让该打的板子落空。只有严格按照党纪党规落实问责,让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组织责任、个人责任等都具体起来,才能真正督促党组织负责人和干部个人都履职到位。

问责到位就必然追究到人,追究到人就必然会得罪人,敢不敢真问责是对问责者担当精神的考验。现实里,不少干部心里都有因公得罪人不合算的小九九:有些干部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稀泥原则,能不问责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必须问责就高高抬起轻轻落下;有些干部唯恐问责给自己树立“对头”,生怕自己问责得罪的人会在自己的升迁提拔上搞小动作,甘愿在问责中放水;有些干部还觉得自己的下属出了问题自己也不好看,宁愿帮忙遮掩也不愿意公开追责;更有一些干部,遇事想问责,但抹不开人情面子、经不起各色说客,导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种种怪象,让一些地方问责流于形式,让监督的效果大打折扣。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没有监督就不能保障权力的阳光运行;没有问责就难以确保职责能够履行到位。一方面,问责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较真精神,谁出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出了什么问题就追究什么责任,决不能在问责中打折扣、搞变通;另一方面,问责要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从制度上解决现实中问责难的一系列问题。

纪律利剑高悬,更需常常擦亮锋刃。要始终保持问责的高压态势,让有责必履、失责必问、渎责必究成为每名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规矩意识,才能避免管党治党出现宽松软的问题,才能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