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官员因“一顿饭丢了乌纱帽”,冤不冤?

安子州

2016年08月15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江西省纪委12日晚间的通报,原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被提拔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后,因“违规吃请”被查处,此时距她上任不到一个月。消息一出便引起网友关于“一顿饭丢了乌纱帽”的热议。(8月13日人民网)

在中央持续反“四风”,强调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舌尖上的腐败”的大环境下,江西一县委书记被提拔之后“屁股还没坐热”,就因“违规吃请”而丢掉了“乌纱帽”,可谓撞到了枪口上,活该倒霉。也许有人会说:“在日常生活中,礼尚往来,相互宴请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对陈阳霞等人的处理是不是太过了?”

其实,违规吃请绝不是“小节小事”,早在2013年底,中央便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盯住党员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同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七条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陈阳霞、程子亮等人身为重要岗位党员干部,经历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了已颁布实施的党纪处分条例,对这些纪律规定应当是清楚的。

由此看来,因“一顿饭丢了乌纱帽”,一点也不冤。这体现了“抓早抓小”的作风建设理念,直指违纪干部的侥幸心理,树立起了正风肃纪的新标杆,也能对其他干部起到较强的震慑。基于此,假如各级党组织能够多用上一些类似的“重典”手段,多给党员干部们提提醒、振振铃、发发聩,那么就有可能避免他们纪律上的进一步滑坡,让他们及时回归改作风、守纪律的正道。

更为重要的是,陈阳霞从一名在地方肩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县委书记提拔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本应该比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求更高、标准更细、作风更严,带头释放正能量,严格把握“度”的界限,决不能把人际关系庸俗化,不能热衷于讲“哥们义气”。可反观其所作所为,完全放松了纪律这根弦,背弃了党的优良作风,背离了群众的殷切期盼,影响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公信力,必须予以严惩。

己不正,焉能正人?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的裁判身正了,他们的“发令”,才能让运动员跑的心服信服。因此,江西省纪委能从严管理干部,对其坚决查处,防止“灯下黑”的做法值得赞许。进一步说,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避风港”,纪检干部要注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纪检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管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强化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不触“红线”,不踩“底线”。自觉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抵制“会所中的歪风”。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廉洁定力,遇事三思而后行。谁抹不开情面、逾越纪律底线,谁就要受到纪律的惩处,为此要付出沉痛的代价。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