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从毛泽东的“未便再荐”看干部自律

赵霞

2016年08月15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柳直荀烈士是毛泽东同志早年的至交好友。解放初,为了照顾柳直荀遗孀李淑一的生活,有人请毛泽东推荐李淑一任北京文史馆馆员。毛泽东写信回复道:“文史馆资格颇严,我荐了几个人,没有录取,未便再荐。拟以我的稿费若干为助,解决这个问题。”在毛泽东看来,由于文史馆用人的资格条件十分严格,自己推荐的人都不符合条件,为了遵守相关规定,就不再推荐人了,而是用自己稿费来帮助有困难的人。

在有些人看来,身为国家主席的毛泽东同志,为家人或者朋友安排点工作,是轻而易举的,而且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在毛泽东看来,身为国家领导干部,就必须严格遵守党的规矩和纪律,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办事,任何人绝对不能有例外,更不能为了私利而破坏制度。这足以见毛泽东同志时刻注重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严格自律。

著名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世界上最令人敬畏的两样东西,一是头顶上的星空;二是内心的道德。”敬畏“内心的道德”,就是要注重自律自敛,用道德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因为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难以战胜的也是自己。如果一个人不能够受到来自内心的约束,那么就毫无自制力可言,任何法律制度、规矩纪律都将视而不见,任何宗旨使命、职责义务都将抛之脑后。追求的、在乎的无外乎“私利”二字,内心的天平也逐渐失去平衡,最终推着自己走向毁灭。

自律是人的一种内在美德,同时也是一种能力。对领导干部而言,尤其要注重这种美德的塑造和能力的培养,因为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权力,职位越高,权力也就越大,同时在权力的使用方面也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如果仅依靠“他律”,是难以从根本上保障权力不滥用、公心不走偏的,所以领导干部必须注重自律,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越底线、踩红线、碰高压线,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

自律是保持内心平衡的一剂良药。然而,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一件事情上做到自律容易,难的是在任何时间、任何事情上都保持自律。无数事实已经证明,大部分干部刚走上领导岗位时,都能做到遵纪守法、严格自律,但是时间久了,一些干部就慢慢地禁不住诱惑了,心理失衡,开始公权私用、中饱私囊,做了金钱的奴隶。

“公仆”与“贪官”之间仅是一念之差,“功臣”与“罪人”之间仅有一步之遥,“天堂”与“地狱”之间仅是一墙之隔,干部要常有“高处不胜寒”的敬畏感,常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性,严格自律,在自律中加强道德修养,在自律中保持内心平衡,在自律中提升为官境界。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