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领导坐在阴凉处搞慰问,如此做秀让人心凉

士心

2016年08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11日,一张场景奇异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据媒体报道,江西南昌市某区的环卫工人,在40度的高温中,头顶烈日,排队等待坐在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

(图片来源自网络)

有记者为此采访了该区城管委办公室主任,该主任声称,活动是由城管委和区工商联以及爱心企业组织,主要是慰问全区环卫工人。现场安排了40名环卫工代表,活动中为环卫工人发放了绿豆、冰糖等防暑品,并向环卫工人讲解了防暑的知识。对这张引起人们反感的特殊照片,他辩解说,活动只持续了5分钟。而且活动开始时,领导旁的一排桌子是被太阳照到的,意思是领导并未搞特殊。他还强调,原本这个活动是一件好事,出于关心环卫工人,没想到被人“从另一个角度拍成这样”。

领导坐在阴凉处搞防暑慰问,被慰问者却站在烈日下挨晒,这一场景很让人惊异,而这位城管委办公室主任的辩解就更令人惊讶。它揭示了目前存在于某些地方官场的一种让老百姓深恶痛绝、而官员却混然不自知的“顽症”。那就是一些官员高高在上已成习惯,不用说“心中有民”,就连最起码的平等对待群众和自己都做不到。

说实话,凡是心态正常的普通人,看到被慰问的男女环卫工人(似已女性居多)站立在烈日下,而领导却端坐在阴凉处的长桌后面,第一反应就是难以置信,继而心生厌烦,但现场那么多官员,似乎还都坐得那么心安理得,理所应当。这说明在一些地方,畸形的“官上民下”的观念,已使某些官员失去了起码的体贴他人的善意与爱心。

而城管委主任的辩解,则反映了个别官员在“权力场”“官本位”的观念腐蚀下,已缺乏基本的对公众智商的判断能力。如果只是五分钟的活动,还有必要摆下长桌,一定要官员们安然就坐?瞧这阵势,不用说必不可少的强调活动意义的“重要讲话”,还有所谓防暑知识的“专业讲解”,就凭桌后坐着这一长溜各方官员或企业经营者,恐怕那一长串的相关部门、单位及企业名称的宣读,还有到场的各位领导们和企业经营者官衔和职衔的介绍,弄不好都得好几分钟。而且,要走得多快、多么善解人意的太阳,才能从活动开始时能照到领导桌子,经过短短五分钟,就让领导们完全躲到阴影之内?还要说,得有多么深厚的“官样敷衍”功力,才能对如此明显前后矛盾的说法熟视无睹!

在高温酷暑的天气里,能想到辛苦的环卫工人,并以实际行动去慰问,这当然是一件好事。虽说送点绿豆、冰糖没必要搞得这样兴师动众,但从吸引企业参与、唤起人们爱心的角度,搞点活动作为载体,也无可厚非。然而这样让领导坐在“阴影”中搞慰问,让被慰问者站在烈日下曝晒,这得给环卫工人们留下多大心理阴影面积?如果一定要搞个仪式,看现场还请了摄影摄像的来拍照,显然是想对外做宣传,却出现了这样一个让人心理上感情上无法接受的场景,怎能不使社会公众对我们的干部以及企业经营者心生反感。结果必然是,送清凉却送得人心发凉。最奇特的是,我们的官员还归罪于别人“从另一个角度拍成这样”。

或许在不少官员们看来,该区城管委的这种做法并无不妥:大家不都是这样吗?而这也恰恰说明,这是当下官场中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许多“领导先走”“领导优先”的“潜规则”,在官场中习已为常,但在新媒体时代,一旦流传开来,很快就会被人们“从另一个角度”解读,这“另一个角度”,实际上就是换成了以往没有发声渠道的群众的眼光去看,含义就完全不同。不少官员以为风光的“做秀”,会变成公众眼中的“出丑”。这就亟需官员们能及时把官场“规则”,转换成社会“常理”。即使做秀,也得表现出亲民的一面,而不是本意要表现亲民,却露出“心中无民”、权力傲慢的马脚。

当然要杜绝这种送清凉却让人心发凉的现象,最根本的是官员们回归公仆本位、找回为民初心,从心底里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即使做不到,也至少要有一点真正的爱心,能体谅他人特别是民间疾苦,而不是与老百姓隔膜如此之深,“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百姓不满,甚至怨气越积越深,他还坐在火山口而不自知,自感清凉,自鸣得意,自顾自地依然做秀。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