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减证”给群众方便,也给自己减负

齐羽

2016年08月12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公安部等12个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近日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自2016年9月1日起实施。12个部门还专门印发通知,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8月11日人民网)

老百姓“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虽然有所改进,但仍然能听到一些不满意的声音,原因就在于一些部门在老百姓办事的过程中,为了尽量减少自己的麻烦,让老百姓一趟趟地麻烦,因为多一个证明,工作人员身上的责任似乎就轻了一点。实际上,有好些所谓的“证明”,完全是可以不要的,但问题是,大家一直都这样做,也就形成了一种习惯,好像不这样做就会出问题,出了问题责任就是自己的,因此,就造成老百姓一遍遍地跑来跑去,奔波在一张张“证明”的路上,造成老百姓“办证多、办事难”。这与我们这届政府主张的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格格不入。

这次公安部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要求公安派出所下月起不再出具14个事项证明,主要是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的部署,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和领域存在的开具证明过多过滥、缺乏统一规范的问题,为群众提供便捷、规范的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

免去了那些不必要的各类证明,不用奔跑在办证的路上,今后老百姓办事就会顺畅多了。其实,不光老百姓高兴,相关部门也应该高兴,因为这样一来,再也就不用让老百姓误解,觉得是他们故意刁难自己,大家都感觉到轻松了。

实际上,在大数据时代,政府可以依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解决好多问题,有关单位要求群众开具证明或者提供证明材料,完全可以通过信息互通的方式解决问题,用不着让老百姓为了一个证明跑来跑去,只要各部门和各业务系统之间在互动、信息资源共享及整体规划上做到互通有无,就能防止出现工作失误。再加上,现在有《意见》撑腰,以后如果老百姓还是公安派出所遇到这类事情,情况就会大为改观,不光老百姓方便,也给公安派出所减轻了负担。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