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单靠通知对农田实行“特殊保护”有点玄

鱼予

2016年08月12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发布《关于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意义、原则以及加强特殊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人民日报 8月11日)

当看到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发布《关于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的通知》,强调: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要坚持“优进劣出”,绝不允许借规划调整完善之机随意改变原有基本农田布局,更不允许擅自把不稳定耕地、劣地、坡地、生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搞“狸猫换太子”、滥竽充数。看到这,让笔者不由想到《经济参考报》8月8日的一篇调查发现:在国家实施“最严耕地保护制度”的情况下,仍有一些地方基层相关职能部门对违法占用耕地事件采取“文件式”执法,而未予整治纠正,导致耕地保护在落实层面变成“纸上谈兵”。如果把两则新闻稍加联系,相信一个疑虑会立马浮现出来,《通知》真能成为不能随意改变的红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会否山高皇帝远、远水救不了近火?

农业乃百业之基,粮食是国民命脉。对基本农田的保护,事关人民安居、社会稳定。其实,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就提出对土地的管理制度。近年来,更是出台了一系政策措施,完善了相关审计制度,提高土地使用的报批门槛。然而,各地违法征地、以租代征、违法乱占案件依旧层出不穷。对农田的违法、违规征用可谓是有增无减。一边是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一边却是触目惊心的耕地违法事件不断。在这种现象中不难发现,无论是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还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绝不允许搞“狸猫换太子”,抑或是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擅自改变用途。要落实到位,光有《通知》远远不够,还必须以最严厉的问责手段加以保证,否则出现“狸猫换太子”也在所难免。

事实上,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土地财政逐渐衍生为政府的命根子,多地的耕地违法违规势头出现了难以遏制“苗头”,再加上一些地方政府唯GDP论英雄,问责“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让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对耕地违规违法的默认、姑息。因此,就算《通知》中规定:除法律规定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无法避让的外,其他任何建设都不得占用,坚决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如果没有切实落实地方各级政府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主体责任;没有充分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管护和建设永久基本农田的积极性措施;没有当地土地管理、监察部门参与;没有违法必究、必须重究的惩处措施,要让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绝不允许搞“狸猫换太子”,有点玄!

纵观近年来我国耕地保护政策的落实情况,地方土地耕地保护形势十分严峻。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管理执法水平没有得到提高,没有可以单独执法的能力。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敢逾越耕地、农田“红线”,缘于土地管理部门依附于政府部门“指挥棒”下,有“看脸色”吃饭之嫌。所以,无论《通知》提出,不得多预留一定比例的永久基本农田为建设占用留有空间,不得随意改变永久基本农田规划区边界特别是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的“不允许”三个字有多么强硬,也难保一些领导干部对农田的“红线”心存侥幸,打擦边球可能。它需要的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划定农田的公开公示,加大不定时的抽查,加大举报平台和惩处力度,千万别“隔靴挠痒”、下不为例。

最后,笔者不得不说单靠通知对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天下太平了,所有的地方管理者会循规蹈矩,依照《通知》执行。要真正取得实效,还需要相关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只有这样,才会让划定的基本农田获得根本保障。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