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青年报:是时候抛弃“×二代”标签了

邓海建

2016年08月11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是时候抛弃“×二代”标签了

  不论是“富二代”还是“穷二代”,一个人会怎样、能怎样,更多地取决于他们的努力和社会阶层流动通道是否畅通,而非家庭背景高低。

  最近,“拆二代”这个词火了起来。根据网上的说法:“‘拆二代’多数在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于城市近郊的人,由于拆迁补偿一夜暴富,他们经常以负面形象示人。近期,共青团海淀区委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拆二代”可能有着“另一副面孔”。(《中国青年报》8月10日)

  调查数据说明,“拆二代”纸醉金迷又扶不上墙的形象不过是一种幻想。它反映了一种将一个群体标签化,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思维模式。

  摆脱“×二代”身份的困扰、寻求代际身份突破,是人类的天性。“二代”是一种先赋的资源,对个人成长有着显著影响。但是,这种先天影响并非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在财富与权力中成长起来的人不一定骄奢淫逸,而从小面对挫折与贫困未必就奋发有为。不论是“富二代”还是“穷二代”,一个人会怎样、能怎样,更多地取决于他们的努力和社会阶层流动通道是否畅通,而非家庭背景高低。只要保障了法治的健全和社会的公平,就没必要担心“二代”们做什么“坏事”。

  “×二代”标签之所以满天飞,无非有两个原因:其一,碎片化信息传播当道,以偏概全的情绪化表达容易战胜独立理性的判断,能吸引人眼球的“标签”容易集结公众力量,形成一种缺乏理性的舆论暴力;其二,“贴标签”省去人们深入思考、分析的工夫,迎合了人们的懒惰。

  一个标签化的世界,必然是僵化而充满恶意的,但真实世界绝不是如此极端。是时候抛弃各种“×二代”的标签,正视每一个人的独特性了。就事论事,理性独立,这才是看待世界的应然态度。

  相关报道

   “拆二代”究竟什么样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