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百万乌纱”的官场环境亟待纪律扬威

王兆才

2016年08月11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是湖南衡阳市中心医院史上最年轻的院长,才识卓越;曾十年如一日背着病重的前妻上下七楼,不离不弃;曾因介绍对象的问题不再踏入原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家半步,不畏权贵;曾因亲戚打着自己名号招摇撞骗,拍案而起。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江捍平曾经是如此一位政界精英、深圳市医疗卫生系统掌舵人,如今却成为了犯罪嫌疑人。(8月10日 广州日报)

无论曾经多么风光,亦或多么被人看好,只要所走的路出现偏差,过去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就几乎要化作为“零”,而被人们牢牢记住的也不是过去的“好”,而是如今出现的这些“污点”。许多官员落马走得就是这样 “由好变坏” 的轨迹,虽有前任的案例警戒,但还是有一批批人重蹈覆辙,也许个人的“思想蜕变”是落马的根源,但不得不指出一点,现实环境所造就出来的“官场逻辑”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这种官场逻辑不祛除,这种现实环境不被净化,还会有官员“倒下去”。

观江捍平的落马轨迹,他的蜕变源于一次“回国后才得知自己被突然调整为南山区政府计生办主任”的调任,在他看来,虽然是平调,却是“让特种部队去养猪”,向当时的区委书记“讨要说法”,区委书记一直在练字,连头都没有抬,经由这次干部调整,他分析自己的原因,归结为自己“只顾搞业务,不会搞关系”,有了这样的认知,致使他更加注重“关系”这二字,不过这个“关系”被 “狭义”化成金钱往来,权钱交易,就是一种思想的倒退和违纪。

为何他对于“关系”的认知如此狭义,想来这很大程度上与周围的官场环境以及隐形存在的官场逻辑密不可分,也许“都是这么做的”已经成为“不是秘密的秘密”,如果“不这么做”往往换来的是“不讨喜”,这是他的思想转变,更何况还有“前车之鉴”,再加上后期“送”的结果换来的是“书记也把你当成了他的人”的现实佐证,进一步加深他的错误认知,而不断走入堕落的深渊。

官场环境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个“靠送礼、靠关系”而谋得与领导关系密切,被领导当自己人的环境,会影响一批官员的思想转变和价值取向。如果“好官”被“天下乌鸦一般黑”所打压,因为官场这种不良环境带来的“不得志”,会加速一部分人转变。

官场环境向好,会塑树一批好官;官场环境不良,也容易催生一部分腐化型官员。这就是环境带给人的影响,当不良环境隐形存在并发挥着作用时,“纪律”必须“威武”,必须“扬鞭”,以正官场风清气正的环境。

官场环境促使了“江捍平”的转变,这是他落马的原因,不过深陷官场环境带来的阻力而扭曲自我的正确价值取向,这种思想的堕落更加可怕,挺起“纪律”的威武,要净化官场环境的影响,也要扎紧官员心中守纪那根弦,不越线,不逾矩。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