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送钱买官“成瘾”的贪官咋养成

倪洋军

2016年08月11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是湖南衡阳市中心医院史上最年轻的院长,才识卓越;曾十年如一日背着病重的前妻上下七楼,不离不弃;曾因介绍对象的问题不再踏入原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家半步,不畏权贵;曾因亲戚打着自己名号招摇撞骗,拍案而起。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江捍平曾经是如此一位政界精英、深圳市医疗卫生系统掌舵人,如今却成为了犯罪嫌疑人。(2016年8月10日人民网转自广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的精神和精力。但是,一着不慎毁于一旦。不管你以前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功罪不可相抵。前文提及的这位曾经取得辉煌业绩、对家人忠贞不渝、对事业忠诚担当、痛斥不正之风的卫计委主任,靠送钱拉关系,买官进爵,一步步“爬到”案发前的领导岗位,但是“好景不长”,因为卖官者的落马而牵扯出这位既大肆行贿买官又疯狂受贿腐败的贪官,一切的一切都顷刻化为乌有,等待自己的只有牢狱之灾和痛苦煎熬。2014年,东莞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行贿罪判处江捍平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150万元。那么,这位送钱买官贪婪成瘾的贪官是如何养成的?

变异的官场生态。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有买官的必然有卖官的。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往往是从掌控“生杀予夺”大权的领导那里开始蔓延的。纵观官场,少数领导干部习惯于围绕着权钱交易经营起所谓的“小圈子”,在人事安排的时候,也常常是“身边人”受到青睐。“小圈子”形成了所谓的“自己人”认同,圈子内的成员互惠互利,却对圈子外的人进行排斥和封闭。前文提及的这位贪官在分析自己当年职务变动的原因时,归结为自己“只顾搞业务,不会搞关系”。而当他送出第一块“敲门砖”的时候,认为“从此和领导之间的感觉亲近了很多。自己觉得是他的人,他也把你当成了他的人。”不正常的“圈子化”官场生态,既违背了党的纪律要求,也为官员的腐化堕落提供了温床。领导干部的清廉离不开官场生态的清纯。党的纪律处分条例明确把这类政治纪律放在第一位,就是要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划清纪律界限,让一些见不得光的“圈子文化”重新回到阳光下,受到纪律的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不断减少买官卖官等腐败行为。

变化的心理状态。心理状态决定行为表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必须始终保持一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坚守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生的初心,看淡功名利禄,尤其不能为了升官发财而不择手段。前文提及的这位买官层层加码、贪腐日渐疯狂的卫计委主任,迈出送钱买官第一步,正是因为当时不满于自己的一次工作平调而导致的心态失衡、心理扭曲所引发的“非理性行为”。从总体上看,我们干部队伍心理是健康的,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表现出坚定执著、乐观自信、沉稳平和、奋发有为等良好的精神状态。但是也要看到,确有少数干部把控不住自己,时不时地出现心理失调、心态失衡,甚至精神崩溃、行为过激。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觉。各级党组织要在制度和体制上深化改革,充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更多地让务实清廉者享受人生出彩的机会,既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在行动上贯彻落实,要更加注重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对官员及公众进行心理疏导、救助,切实增强官员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锤炼,平抑心态,耐得住寂寞,出得了实绩,守得住清贫。

变味的人情往来。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是一个非常崇尚礼节的国度,古语有云:“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因而“礼尚往来”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风尚。领导干部也是人,人情往来不可避免。但是,礼尚往来一旦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所利用,就会变成拉帮结派、开后门、非法请托、贪污腐败等的幌子,导致公器私用、权钱交易等种种社会丑恶现象和弊端,严重败坏社会风气,破坏社会公平和正常社会秩序。变味的人情往来,必然带来变质的政商关系,导致干部与商人打交道时不能始终做到“亲”有度、“清”无杂。江捍平常与众多医疗器械商、药品商打交道,这些商人的一掷千金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就这样,江捍平慢慢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当医疗器械商给他送钱时,他会觉得这是老朋友的情谊,而非贿赂;当民营医院老板将好处费塞给他时,他会觉得这是对方对其多年帮助指导的感谢,而非权钱交易;当下属提拔或请托后将大信封递至他面前时,他会觉得这是一种人情交换,而非买官卖官。因此,领导干部必须要注意,“人情往来”既可以是一个温情的传统,也可以变味成一个乔装的陷阱。面对各种名义送上门的变味“礼品”,领导干部应该毫不留情地将这些“糖衣炮弹”拒之门外,才能避免传统的人情往来进了家门就变了味道,进而一步步将自己拉下马、拖下水、赶下台。

公生明,廉生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金字招牌”,必须用心呵护、倾心打造。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正轨、丧失公心、辱没清廉,否则,不仅会砸了自己的饭碗,还会砸了党和政府的招牌。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