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让“负面言行提醒”遏制干部的“神回复”

马良

2016年08月11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事最好不要找我,我又不想提拔”“多干多错,少干少错”“这件事领导没跟我说过,我不清楚,等领导要求了再说”……这些话语,一些机关工作人员有时脱口而出。针对这些现象,日前,浙江宁波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编印出一本《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收录44条负面言论、24条负面行为,内容涵盖政治规矩、工作作风、群众纪律、生活作风、党风等5方面,以漫画的形式呈现,提醒党员干部注意自己的言行。该书将以电子版和纸质版的形式在全市51万名党员中推广。(8月10日 人民日报)

如果你去行政事业单位办业务,被这样神回复时,会有何想法,是不是觉得自己的满心期待被一盆冷水给浇灭了,是不是觉得这些人很过分,是这么的不负责任。而这却是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情,人们往往会被干部的这些“神回复”拒之门外,而无言以对。

这些“神回复”,既反映出干部的个人素质问题,同时也能通过这些干部的言行缩影揣测整个机关的全貌,也就不单单是个人的事情了。是什么在支撑着这些“神回复”,其实不难看出,有着部分干部的过度自由散漫而忘乎所以、有着个别干部的过高自我认同感而凌驾在群众之上、还有着个别干部的懒惰思想而责任推脱等。干部作出的这些“神回复”为的是“事少”,追求的是“清闲”,以伤害群众利益来满足个人的需要,是一种不作为,更暴漏出工作作风问题。

来自干部的“神回复”,让老百姓“吃了苦头”,必然会招来抱怨和不满,那么管住干部这些“神回复”就显得更为必要。如今浙江宁波编印了《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将日常出现的“神回复”收录在其中,虽然不可能达到尽善尽美的地步,但是传递一个信号,就是对干部“口”的管理正在进行中。

不让干部的“恶语伤人六月寒”出现,就需要负面言行提醒发挥一定的约束规范作用。要让负面言行提醒遏制干部那“神回复”,除了干部自身学,自觉避免负面言行出现外,也要建立负面言行提醒整改监督、考核评议机制,以制度机制敦促干部管住口,堵住那些“神回复”,而且更需要老百姓的举报监督,不妨把负面言行清单进行公开,在让机关干部学的同时,也要让老百姓清楚哪些被归类为负面言行,以便能够对照相关内容,在日常办理业务中,观察并监督干部言行,进而达到更好的管理目的。

负面言行提醒给干部之“口”画上了一条清晰的红线,是一种行为约束,也是一种管理手段。要达到理想的效果,必须要让负面言行落地,在多方共同发力之下,遏制干部的“恶语伤民”,把“神回复”变成“满意回复”。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