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法制日报:政府债务应公开让民众监督

盛克非 朱海滔

2016年08月10日09:1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政府债务应公开让民众监督

政府向社会公开债务情况,让“糊涂账”变成“明白账”,有利于推动各方加强债务管理和监督,防止行政权力被滥用

近日,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最近5年连续定期推出的《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显示:通过对全国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县级市政府的债务公开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和处理,仅有37.2%的地级及以上市政府、22.9%的县级市政府公布了债务情况,而且公开的口径和统计方法不一(8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

近些年,尽管全国不少地方政府和部门都开展了财务公开工作,财政透明度建设上有了比较明显的改进,但真正让人们满意的并不多。有些政府部门在实施财务公开的过程中,往往是避重就轻,对于政府有益的信息就公开,不利的就隐瞒,或者公开无关紧要的信息,而对关键的信息保密,使得涉及群众利益的公共信息没有全面如实公布,需要接受社会监督的内容没有完整披露。

特别是地方债务的公开一直是地方政府财政状况中最模糊不清的地带之一。2015年政府性债务的公开:除了北京、广州、上海、天津、宁波和厦门6个城市外,其他地级及以上市政府都未公布政府债务和举债资金使用情况。而2016年政府性债务公开虽然有了较大改善,3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有23个城市部分公开了政府债务。但是,在市级政府公布的债务信息中,仅仅披露政府债券的情况,还未能完整、全面地公开所有政府债务。

地方政府花了多少钱,给城市背了多少债,直接关系到地方政府的健康发展,影响市民未来的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水平。总之,政府最终会影响到民众的生活,民众有权利知晓自身或政府的欠债情况。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统计、考核和公开标准,加之很多地方担心公开了政府债务会影响地方政府形象和自身的政绩,地方债具体数目成为地方政府讳莫如深的领域,成为财政透明度公开中最难啃的骨头。

据报道,2015年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万亿元,除以全国GDP总额,则达到23.6%,而且一些地方官员的政绩冲动使地方政府债务逐年上涨,新债加旧债,规模如同滚雪球,越滚越大。如果不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很容易造成地方债务失控局面,风险急剧加大,后果比较严重。

一个透明、阳光的政府必须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公众只有充分知情才能有效监督,才能在参与国家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使政府和群众在良性互动的环境中和谐发展。政府向社会公开债务情况,让“糊涂账”变成“明白账”,有利于推动各方加强债务管理和监督,防止行政权力被滥用,遏制政府盲目举债,保证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因此,有必要加强政府债务公开的考核力度,明确责任和处罚措施,强制地方政府主动定期公开本级政府债务信息,让公开政府债务信息成为常态制度,接受民众监督和约束。

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保护人民的公共利益,维护人民的切身利益是政府的天然职责,也是政府权力的基本要义。做好政府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是切实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的表现,是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具体表现,必能让政府具备令人信服的力量和威望。期望各地政府能切实做好政府财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府经济工作的透明度,真正真实、全面、及时地公开财务信息,以此来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改善公共服务,促进法治政府的建设。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