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检察日报:用尽“洪荒之力”去爱你

2016年08月10日08:2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用尽“洪荒之力”去爱你

  什么是洪荒之力?我问一个朋友。他的回答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传说天地初开之时,曾经有过一次大洪水,几乎毁灭了整个世界。因此,洪荒之力指的是如天地初开之时这种足以毁灭世界的力量。

  可我总觉得,傅园慧在里约奥运赛场的那一句让我们脑洞大开的魔性回答“我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更符合小说《花千骨》中的洪荒之力即“妖神之力”。出生于1996年的她,瞬间成为新一代网红,被网友誉为泳坛界的“泥石流”。以至于她夺得100米仰泳铜牌,让中国在该项目奥运赛事中第一次进入前三名的新闻,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重要的是,傅园慧身上具备了90后即“千禧一代”的闪光点。他们率真、自我,习惯一心多用,有着灵活的头脑,在高科技产品前娴熟地用来延伸自己的力量,他们在跟祖国同呼吸时,不忘自己的生命多彩。在桀骜不驯中,我们发现,90后已然成长了,成熟了,他们走到哪里都是赛场的“中国红”和“扛把子”。

  面对澳大利亚选手霍顿的人身攻击,孙杨表现出的大方和大气,令人称赞,他也用200米自由泳的金牌宣告王者归来。龙清泉的振臂怒吼、徐嘉余的开创历史……现如今,站在领奖台,嘴里咬金牌的,无一不是90后。他们所散发的青春飞扬,激情瞬间,放手一搏和荡气回肠,让人兴奋得睡不着觉。这些奥运军团里的“千禧一代”,已经挑起了中国体育的大梁。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在一些人眼里,90后仍然是非主流。这个词听着多少有些不顺耳,什么是非主流,什么又是主流?或许一些人眼中的主流,在人家90后眼里没准就是下流呢。曾几何时,80后还被人们称为“垮掉的一代”“最没责任心的一代”呢,可随着时间的推移,80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媒体对80后的报道也由偏颇转向正面积极。

  如今,大家也应该对90后,对“千禧一代”重新认识了,因为我们看到了90后奥运健儿对整个社会树起的榜样。我们已经在他们的青春岁月下,感受到了那种真实、迷人、可触及的美,相信这一代拥有不可忽视的未来。90后就是舞台的主角。

  美国作家哈罗德·罗森堡在《荒漠之死》中说:“一代人的标志是时尚:但历史的内容不仅是服装和行话。一个时代的人们不是担起属于他们时代的变革的重负,便是在它的压力之下死于荒野。”

  90后的奥运健儿,已经挑起大梁。其他领域里的90后,肩上扛起责任,要的也仅是一点点时间,多给他们一点点自己做主的权利。100多年前,思想家、政治家梁启超挥毫写下了大气磅礴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从奥运小将为代表的这批90后身上,我们感受到了这种“强悍”,甚至体味到了民族坚忍不拔、薪火相传的希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他们?七夕来了,我也要口无遮拦地表达:“我会用尽‘洪荒之力’去爱你!”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