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党员干部不能被“茶水费”等废掉公心

倪洋军

2016年08月10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5月25日,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海南省著名侨乡文昌市原副市长符涛生受贿案。检察机关指控,符涛生在文昌市担任水利局长、副市长职务期间,收受贿赂共计239.1万元。“就是事儿不成,给符局长这点茶水费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初尝甜头,符涛生“聪明”地悟出了权力与金钱的特殊关系。(2016年8月9日检察日报)

与其他贪官一样,出生于贫困家庭,少年勤奋读书,步入仕途后,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符涛生,在金钱与权力的博弈中,在各种“茶水费”、“道喜费”、“感谢费”的冲击下,逐渐丧失了理智,动起了“马无夜草不肥,人无外财不富”的歪心思,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陷阱。领导干部接受了这个费、那个费,最终只能让自己“废掉”公心、自我毁灭。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会经常性地被人追随、受金钱美色等围猎,不是因为个人魅力或真情所在,而是因为其手中的“权力”被人相中、看重,可以为他们带来某些“好处”。而权力一旦与金钱美色、人情往来结缘攀亲,便会被异化、扭曲、变现。“从收几百元红包开始,到一下子收下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的巨款,我逐渐迷失在权力编织的名利场中……”类似于符涛生这样的忏悔,恰恰说明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只有莫名其妙的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自觉远离“小圈子”,不被围猎。

有时候,人走错路,往往是一念之差、一线之别。很多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并不是其天生就是素质低、道德差、行为坏,常常是有了“第一次”后,一步步从胆战心惊到心安理得乃至为所欲为的。前文提及的这位被“茶水费”、“道喜费”、“感谢费”等围猎并击垮的副市长,在第一次“尝到甜头”后,也曾有点害怕,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觉得一切风平浪静,便放心地用别人“送来”的钱为自己及家人改善生活。后来,他愈发为自己手中职权的“含金量”而沾沾自喜。从此,他内心的贪欲之门大开,一发不可收拾。其实,“一念之差”只是表面现象,“万念俱灰”才是内在原因。其中最重要的是理想信念缺失。人无信不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时刻自警、自醒、自勉,明道德、重修养、知廉耻、祛贪欲,始终拧紧思想总开关、扣紧人生每一粒扣子,才能建立起拒腐防变“万无一失”的坚强防线,不致使“一念之差”的悲剧在党员队伍中重演。

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一身正气、公道正派,自然能拒腐防变,抵御住各种拉拢侵蚀。从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到如今的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廉洁为官、谨慎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光明磊落、堂堂正正、让人信服。反之,如果“私”字上前、“贪”字当头,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必然“百病缠身”,丧失明辨是非、拒腐防变的能力。符涛生的堕落,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实权的领导干部,再次敲响警钟,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旦放松警惕,私欲抬头,就会贪欲大发,蜕化变质,身陷囹圄,后悔莫及。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公生明,廉生威”的训诫,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上发挥表率作用。要依规用权、公正用权、审慎用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

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进,并永葆党员本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要经常扪心自问“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什么”,不断叩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努力培育高尚人品,不忘忠诚初心,坚定执着追理想;不忘奋斗初心,履职担当有作为;不忘学习初心,知行合一强能力;不忘敬畏初心,永葆本色作表率。如此,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行稳致远,也才能公心永驻,拒“茶水费”等糖衣炮弹于千里之外。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