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对抗组织审查只会是“全盘皆输”

顾一娴

2016年08月10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对抗组织审查逐渐成为中央纪委通报违法违纪党员干部的关键词。随着反腐败的常态化以及从严治党的深入,个别违法违纪党员干部开始担心被审查,于是,采取转移隐匿证据、他人订立攻守同盟以及在谈话中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等方式,对抗组织审查。(8月9日 新华网)

国家反腐力度在不断加大,群众参与反腐渠道也在进一步完善,对违法乱纪行为形成了高压态势。但仍有少数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并且随着高压反腐态势越发明朗,贪腐分子的反调查意识和能力越来越强,他们往往不会主动坦白、坐以待毙,而是会采取订立攻守同盟等各种花招伎俩来对抗,对组织的帮助、教育置若罔闻。

毋庸讳言,反腐触及和剥夺的是腐败分子的既得利益乃至生命, 而组织审查讲程序、重证据。如此,自知有问题的干部在暴露之前就会利用手中权力负隅顽抗,他们认为只要藏得深、不承认就没法定罪,“风声”一过就能“扛”过去,侥幸心理和淡薄的组织观念之下,企图靠订立攻守同盟、转移隐匿证据等行为瞒天过海、逃避法网。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违法乱纪者必然付出代价。只要干部有违纪违法的行为,就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因利而聚的攻守同盟,不过是给组织审查增加难度、延长时间,在铁证面前只会是不堪一击、一戳就破。无数事实证明,任何抱着侥幸心理,试图通过对抗的方式摆脱组织审查、逃避法网的干部,都不过是负隅顽抗,只会是枉费心机。与此同时,还须要明确一点,党组织决定对干部进行审查是极其慎重的,一般都是在收集到可靠线索和证据之后,才会启动审查程序。况且,党组织从来都会给犯错误的同志以改错机会,绝不会将同志“一棍子打死”。

行不正,何以立身;言不实,全盘皆输。面对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反腐高压态势,问题干部应当明白,如果心存侥幸、对抗组织,只会让自己走上不归路,结果只会是“全盘皆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对待组织审查,唯有积极配合调查、如实反映情况、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轻或减轻处分,方为正道。

当然,问题干部能正确对待组织审查、如实交代问题,固然源自内心的“迷途知返”,更重要是反腐高压态势的“形势所迫”。因此,各级组织还须进一步增强反腐能力,利剑高悬抓惩处、警钟长鸣抓教育,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仅要善破负隅顽抗者的“攻守同盟”,也给问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的机会,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积极引导问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敦促他们迷途知返、悬崖勒马,重获党和人民的信任支持。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