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一校之长何以从园丁变“蠹虫”

郑义

2016年08月09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启东中学原校长王生一案,在中国的教育界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该案反映了目前我国在中学教育管理体制方面多是人治,校长在学校管理中权力过大,没有明晰的制度建设,没有重视制度建设。(8月8日 央广网)

县有县长,局有局长,校有校长。县长是官,局长是官,校长自然也是官。不过,和县长、局长等专司行政管理的官员相比,校长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他们在管理校园的同时,往往还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这也就是说,校长是官员中的“技术员”,“技术员”中的官员。

既然是“技术员”,就要从事专业性强的技术性工作,这在客观上导致了校长后备人选圈子很窄,进而使得校长的岗位交流频率远远小于县长、局长等常规意义上的行政官员。一个校长久居一校现象时有发生。而执掌一个单位时间太过长久,就很可能走进“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四而腐”的怪圈。

作为“官员”,校长具有很大也很实的权力。只要是在一校之内,无论学生招录、教师招聘、办公教学设备采购,还是职工升职晋级、基础设施建设、后勤膳食,大小事物统统由校长说了算。绝对的权力一旦脱离了绝对的监管,就可能滋生腐败。这也就解释了启东中学明星校长王生等一批校长为何会从园丁脱变成蠹虫。

因此,加强对校长的监督管理十分必要。在我看来,大概可从三方面入手。其一,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培养校园管理人才梯队,建立健全校长轮岗交流机制,避免个别人“久居思变”。其二,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纪检监察部门内外两个监督作用,将校长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校务管理活动始终处于监督的“镁光灯”之下,防止各种暗箱操作和利益交换。其三,强化校园党风廉政建设,“廉”经常念、警钟长鸣,促使校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提高其防腐拒变的能力。

总而言之,在行政体制中,校长是个特殊角色;在社会生活中,校长是个重要角色。鉴于其特殊性和重要性,相关部门不但要下大力度管住校长,而且要对症施药管好校长。唯有如此,方能“校园治而教育安”。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