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救护车开道,是作风需要“急救”

嘉懿

2016年08月09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纪委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和县精神病医院安排救护车载人公款旅游问题,让不少人大跌眼镜。这不仅因为该问题既涉及违规使用公车,又涉及违规公款旅游,而且涉事车辆还是本应用于紧急医疗情况的救护车。(8月8日 中纪委网站)

众所周知,救护车是特殊用途的公车,是用来抢救病人的。公众对于公车私用向来深恶痛绝,那么救护车私用不但属于公车私用,而且还属于特殊用途的公车私用,公众的不满甚至愤怒也可想而知。对于各地的急救中心来说,什么时候会接到病患的急救电话需要出动救护车是无法提前预判的,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做好“随叫随到”的准备。可是本该用来救死扶伤的救护车,却用作了接待用车,不仅如此,还打着“考察”游览的名义,用公款支付旅游费用,那便是触碰了纪律的高压线。

急救车享有优先路权,当公众看见疾驰而来的救护车时,都以为是在急救病人,所以不管是开车的还是走路的都纷纷给予让路,可是救护车后边却跟了一些私家车,扎眼的车队引起了群众的质疑,原来这救护车并非救人,而是在为其开道。这种公车私用的行为,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政机关和干部的自身形象,更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在违纪违规问题上,“钱不多”、“事不大”等诸多借口都是苍白无力的。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公车私用被各地作为重点督查内容,中央和地方也先后出台公车改革方案,为得就是厉行节约,减少政府不必要的开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精神病医院在地图中查看顶风作案,将救护车当作接待车,公车私用,套用公款,是官本位思想惹得“祸”,更是监管缺失埋下的“根”。

在遏制“公车私用”上,现在已不缺制度,也不缺经验,真正缺少的是从上到下动真来硬的决心和行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下去。只有对那些公车私用者,既曝光其车辆牌号,也曝光相关当事人,同时追踪问责、严厉惩处,方能遏止公车私用乱象,回归公车本位。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