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海日报评论员:坚持“四个自信” 推动事业发展

——九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6年08月08日14:05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坚持“四个自信” 推动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应当坚持“四个自信”,把思想上的自信化为发展上的自强,满怀信心和激情,做好青海各项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经过反复探索、实践的结果。当日不落帝国的坚船利炮打碎了天朝上邦的美梦,中华民族开始了救亡图存的奋斗。这其中,无论是“师夷长技”、“中体西用”的洋务运动还是“君主立宪”、“中西会通”的戊戌变法,亦或是“推翻帝制”、“民主共和”的辛亥革命,这些道路均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才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与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理论问题关乎党的性质,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表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中国各项事业就会蒸蒸日上、前途广大。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离不开先进理论的领航。

制度问题关乎党的方向,关系国家建设、民族团结。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 也在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应当为此骄傲和自豪,继承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同时要包容和借鉴外来文化先进的部分,着眼于未来、发展和创新,创造出更优秀的文化成果,繁荣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坚持“四个自信”,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书写好中国梦青海篇章。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观点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