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道路中国梦:在互联网风口传承“红色基因”

马晓磊

2016年08月05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守卫祖国两年,祖国守卫我们一辈子!”红色基因,渗透进每一个战士的思想中、骨子里,是一种前进的信念。我从小就向往军旅生活,当兵是热血男儿最光荣的事,于是在大四时选择入伍,圆了军人梦。

习惯了大学生活的轻松,刚入军营,无论精神还是身体,我都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下连后,我被安排在单独执勤排服役,身兼通讯员、文书和战斗班战士等职,工作节奏和强度都超以往。站岗时,喝水的时间都要争分夺秒,只有交接哨位时,才能到洗漱间喝自来水,每次喝到饱为止;当兵第一年,每天都有一班夜哨,没睡过一个整夜觉。训练的疲惫,让我经常躲在厕所里呕吐,其间的辛酸难以言表,苦和累成为了初到军营时的感受。

但是,我始终没有忘记军人梦,意志力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磨练出来了。可以说,严格的训练锤炼了意志,军事化的管理强化了纪律观念。青春在军营里挥洒着汗水,军旅生涯赐予了最宝贵的财富,就算脱下了军装,它依旧是我复员后参加工作的动力来源。

退伍后,我加入了一家网络外卖订餐平台,担任市场经理。有同学说,作为优秀士兵和高材生,为什么不去大企业坐办公室,而选择这种四处跑的辛苦工作?我则用实际行动做了回答。

曾经是军人,始终要有军人气质,做什么工作都不例外。刚当市场经理,我给自己立了规矩:“服从命令、熟悉业务、严格执行、吃苦耐劳”。有赖于在部队受过的训练,我对执行力满怀信心,“拼下来”的结果是第一个月工资有9000多元,绩效成绩至今无人超过。

当兵守纪律,带团队更少不了纪律意识和以身作则。在一次公司配送系统调整时,我作为“空降站长”来到一个配送站救急,填补负责人的职务空缺,把纪律也带进了工作,自我要求“集中统一、严格管理、令行禁止”,凡是餐厅出现的问题,作为站长要在1个小时内解决。通过不断督促,团队在短时间内提升了战斗力;3个月后,所在配送站位列全区域百余个站点的第十名。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机会属于有准备、敢拼搏的人。作为年轻一代、作为退伍军人,我也打响了在互联网行业里的新“战役”。从融入到打拼,再到取得一定成绩,正是军旅生涯磨练了意志品质、培养了面对困难不退缩的作风。面对新领域,要顺势而为、找准方向,也要发扬优良传统,把“红色基因”传递给同事,让他们都成为公司的“红色细胞”。星火燎原,这就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在凝聚力量中让每个人施展本领。

(作者为某网上订餐网站天津自营配送负责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