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彩色照”背后是“拖延官”

邓明业

2016年08月05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湖南省纪委对全省近期查处的5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其中,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国土资源所副所长盘正军因无故拖延报批资料,导致审批超期一年多,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有时候群众的事看似“事小”,但若为官不作,那就“事大”了。就盘正军案件而言,将黑白照片更换为彩色照片,原本就是件简单的事,只要去一趟现场拍照即可采集到所要的照片,但其却把这简简单单的事情无故拖延不办,甚至拖延长达一年之久。试问,如此怠慢,岂能不把事情弄大了?

换一张或几张彩色照,或许在为官者眼中是“小事”,但对于老百姓而言,却关系着他们的切身利益,是他们心中的“大事”。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小事没办好,何能护好大局?况且,工作细节处处体现工作作风,为官者要想群众为其打满分,往往就要看为官者有没有为群众解决身边的小事,有则优,无则差。

古人云:“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换言之,为官者不能光想当官却不想担当,不能光想手握权力却不想作为,不能光想政绩满满却不想出力。若为官者在位不作为、慢作为,那就折射出其权力的错用,观念的错位,责任的错失,最终只会患上“拖延症”成为一名民声载道的“拖延官”。

纵观一系列“拖延官”的不作为行为,他们所造成的结果只会撂倒自己前进的步伐,伤害百姓切身的利益,败坏政府严肃的威信。且从“为官”一词看,“为”在前“官”在后,可知为官者重点不在于“官”,而在于“为”。如果将两者的重要性前后倒置,不为民急之所急,不为民想之所想,那么为官观念必定会发生偏差,自成一派,走向极端一面。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样为民的服务理念,为官者应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是作为人民“公仆”应有的作风。且为官者务必要清楚认识到,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

然,要消除“为官不为”问题,务必要用好问责这把从严治党利器,当发现不作为问题苗头,要及时把脉问诊,及时下猛药,将不良苗头扼杀在萌芽当中,以免日久成疾,导致为官者患上“拖延症”。只有严惩重治“拖延症”,才能使得为官者能“马上办”。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