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公车标识”更需“公权归位”

王语桥

2016年08月05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深圳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规范公务车使用新措施,至7月底前,除特殊工作用车外,其他公务车车身均需喷涂统一的标识上路。(8月2日 人民网)

从公车沦为接送孩子的工具,领导的专座,走亲访友的私车,车轮上的腐败备受舆论诟病。而今,深圳市对公务车车身喷涂统一标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务实作风,彰显了深圳市公车改革的信心与决心,值得肯定,值得点赞。

曾几何时,公车因无明显标识,混淆于各类私家车之间,成为了公车私用最好的“伪装”,让公众真假难辨。而今,深圳市为公车喷涂统一标识,既醒目又难以消除,亮出了公车身份,方便群众监督,更调动群众力量,构建了经济适用、方便快捷的“监督天网”,其简单有效的方式不失为践行群众践线的有力实践。

为遏制车轮上的腐败,2014年党中央吹响了公车改革的“集结号”,公车改革在全国各地迅速铺开。然而,从辽宁省纪委近日的通报来看,6起案件中就有5起违规用车的“高频率”,敲响了加快公车改革的警钟,拉响了加强干部监管的警报。

诚然,为公车标识对公车使用者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然而,公车标识却不是一把“万能钥匙”,公安系统、司法系统车辆标识明显,但私用滥用的报道却屡见报端。究其根本,任性的不是公车本身,而是使用公车的官员,如果管理不到位、监督不到位,问责不到位,公车标识也不过是看起很美。

公车标识很有必要,但却仅仅是公车治理的一个开始。要使公车改革到位,尚需管理、监督、问责“三位一体”。首先,收紧公车采购的“钱袋子”,严格公车管理,严格公车使用报批程序,下班统一停放,将公务费放在阳光下公开晾晒,才能避免公车悄悄“梦游”;其次,在喷涂公车标识的同时喷涂举报电话,对举报线索严查细究,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举报者,才能真正调动群众的参与性和积极性;最后,高扬处罚的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追责问责,打造约束公权的“铁笼子”,管住权力之手让“公权归位”,才是根治“车轮腐败”的“济世良方”。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