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老兄对不起”不是黑色幽默

王语桥

2016年08月02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天刊登文章《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四种形态”之三——红脸出汗是最大的爱护》,文章称,从严治党,必须做到日常化、经常化,而不是运动化,搞成一项突击任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说易行难,是个挑战。有的领导干部把犯错误的干部请来谈话,开场白就是“老兄,对不起啊,这可是领导让我找你谈的”,或者说“是上级纪委安排的”。 (8月1日 光明网)

从纪委“请喝茶”,到开展“廉政谈话”,本是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的有效举措,值得肯定,值得点赞。然而,部分领导干部请犯错误干部谈话 “老兄对不起”的开场白,让谈话变了味,暴露其自私的本性,直戳担当之殇。

请有问题的干部谈话,发出“廉政提醒”,起到提神醒脑的“催化作用”,是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的职责所在。缘何会产生“老兄对不起”的潜台词?究其根本,是怕被谈话人误会,惹火烧身的“焦虑”,更有保护自身利益的折腾。说到底,是信念不坚导致的“软骨病”,更是自私心态下担当意识退化的阴影。

从“老兄对不起,这是领导让我找你谈的”的推脱里,是责任上交,问题上移的“滑肩膀”,轻则引起涉事干部对领导的不满,重则滋生猜忌心态导致不团结,从而破坏官场生态,不但不利于当事人反思反省,反而将其引向深渊,越行越远。看似“好人主义”,实乃恶人行径,危害不容小觑!

“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无数的革命先烈,在大风大浪中坚定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用鲜血乃至生命捍卫了公平与正义,才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连批评人的勇气都没有,连得罪人的担当都缺失,又怎配“人民公仆”的称号。

“老兄对不起”不应只是个“黑色幽默”,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反思反省,引以为戒,更敲响了加强干部监管的警报。加强纪检干部思想教育,坚定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才是根治“软骨病”的“对症良药”,而唯有高扬处罚的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零死角的深度、零界限的力度,对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纪检干部严罚重处,形成亮剑“灯下黑”的高压态势,让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成为纪检干部的“基本属性”,才是打造纪检铁军的“锦囊秘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